延慶將實施長城遺址保護行動

2019-01-18 08:59:16|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李玥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2019年,北京市將著力推進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其中要加快推進長城保護等重點工程。記者從延慶代表團了解到,2019年,延慶區將立足長城本體搶險保護和附屬文物搶救挖掘,實施長城遺址保護行動,並將在2019北京世園會開幕前,完成重點點段的三維建模、無人機巡查和長城保護員隊伍建設。

  ■今年保護

  今年搶險加固保護

  5座敵臺

  延慶境內的長城縱深179.2公里,佔北京長城總長度的34%,是北京市境內長城實有墻體長度最長的區。

  八達嶺古長城東段是“長城腳下世園會”的主背景之一,也是在長城上看世園的最佳地點。今年開春,延慶區將針對八達嶺古長城東段的延慶長城67號至69號敵臺和4處便門,以及1255米的墻體進行搶險加固,消除文物本體的安全隱患,達到結構穩定、排水順暢、病害消除的健康狀態。此段長城保護工作完成後,古長城與八達嶺景區之間就僅存不足2公里的未搶險段,連通後對於八達嶺景區的遊客分流起到助推作用。

  此外,延慶區還將在今年年內對幫水峪段、石峽段之間的85號、86號、87號敵臺進行搶險保護。據了解,這3座敵臺完成保護以後,古長城景區與石峽關之間大約6公里的長城段落將全面排除重點部位險情,並以不同的保存狀態全線連通。

  ■五年行動

  實施17項長城遺址

  保護行動

  延慶區還編制《延慶區長城文化帶建設五年行動計劃》,對未來五年的長城文化帶建設進行了規劃設計,為延慶的長城文化帶建設奠定了基礎。

  在未來五年內,延慶的長城文化帶建設將作為新時代文明實踐的組成部分,打造獨具特色的長城文化特色金名片,根據計劃,延慶將對八達嶺鎮、大莊科鄉、四海鎮、香營鄉等延慶域內長城實施17項長城遺址保護行動,保護珍貴長城文化遺産,重現長城古樸雄輝。

  同時,以延慶域內長城的整體佈局為綱,以古老的驛路文化為線,開展岔道土邊搶險修繕工程及岔道古城保護利用工程,實施榆林驛站搶險修繕工程,使長城古驛道在延慶境內基本實現聯通。

  延慶將整合長城文脈、交通動脈和生態綠脈“三線合一”,以關溝古道至世園會園區、冬奧會賽區的空間地帶為核心,以延慶至張家口沿線為外延,啟動青龍橋火車站文物保護工程,推進中國長城博物館建設工程,使長城歷史文化、近代工業文明和抗戰紅色遺跡等融合一體,打造集文化線、交通線、生態線于一體的京冀文化遺産景觀廊道。

  本報記者 張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