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保護文化生態留住京味兒

2019-01-18 08:47:4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本報記者 于麗爽 李洋

  昨天晚上,市人大代表崔勇、市政協委員宋慰祖、張景華聚焦首都全國文化中心建設,講述履職經歷,建言綜合保護文化生態,推動老城保護和中軸線申遺。

  崔勇:恢復景觀風貌也要恢復民風和文化

  作為北京人,市人大代表、北京正陽書局有限公司總經理崔勇非常關注衚同裏的變化。

  從去年履職以後,他走訪了幾位曾經居住在衚同裏尤其是文保院落裏的老街坊,“從他們開始接受騰退到搬入新居,在對他們的訪談裏,感受到政府在改善民生、文物騰退方面的力度,切實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切實解決了文物的安全隱患。”崔勇説。去年,崔勇提交了一份關於加大對北京老城直管公房院落文物騰退力度的議案,市文物局給予了答覆,崔勇對結果很滿意。

  但對於中軸線文物騰退難點,崔勇建議,市裏應該制定統一的政策,這樣能減少中軸線文物騰退的阻力。同時,中軸線沿線文物産權複雜,區政府在實施過程中難度很大,希望市政府能增加資金投入力度。

  對於衚同風貌保護,崔勇認為有好的一面,也有待提高的一面。“去年,衚同裏發生了一個變化,廁所裏裝上了空調。住在衚同裏的老北京人都知道,三九天上廁所是需要點兒勇氣的。現在有了空調,衛生潔具更節能,環境更加乾淨整齊,這是一次真正的廁所革命。”崔勇説。

  衚同廁所沒味兒了是好事,但是,衚同的味道不能失去。現在在修繕過程中,有一種簡單地給外立面貼倣古磚的做法,讓衚同失去了京味兒。而且,北京在疏解騰退後,釋放出大量存量空間,建起了街心花園、口袋公園,這是好的,園林植物景觀設計非常好,但是,沒有把有地方特色的園林藝術展現出來,融入皇家園林、王府文化、北方文化等,這些方面還有待提高。

  另外,西城區在鼓樓西大街風貌保護的過程中,實行“一街一策”的做法,恢復景觀風貌的同時,也在恢復民風和文化。比如恢復了一些門上的對聯,像最傳統的“忠厚傳家久,詩書繼世長”,就很有京味兒。

  宋慰祖:12年呼籲恢復曹雪芹故居

  市政協委員、市政協副秘書長、民盟北京市委專職副主委宋慰祖,當了10年人大代表,2年政協委員。10年人大代表期間,寫了400條建議。兩年政協委員,寫了55條提案。  

  “帶著‘關於中軸線的保護與傳承’的提案,參加了市政協等部門組織的‘市民對話一把手 提案辦理面對面’視頻直播活動,通過融媒體的報道,讓更多老百姓了解政協委員是如何履職的,政府是如何辦理政協委員提案的。有很多人給我打電話,説,‘我終於知道什麼是政協了’‘沒想到政協委員的提案政府能這麼重視!’”宋慰祖説,這對於政協的工作是非常好的宣傳。

  有一件事,宋慰祖堅持提了12年。“這是我從我們民盟的老主委那兒接過來的,他當人大代表的時候就在提,到我這兒了,從2006年至今,又提了12年。”宋慰祖説。

  這條提案,就是關於復建曹雪芹故居。

  “廣渠門大街207號院,我從小就生活在那附近,就在中軸線旁邊。”宋慰祖説。1982年,國家第一檔案館的館員在清理檔案的時候,發現江南織造給雍正上書,請求能不能把位於蒜市口的17間半宅子還給他們。後來朝廷把這房子還給了曹家。曹雪芹回到北京,居住的第一個居所就在這兒,大概生活了十幾年,形成了關於《紅樓夢》的構思。《紅樓夢》裏的很多情節,都是曹雪芹在這一帶居住的反映。像《紅樓夢》裏提到的臥佛寺,其實不在今天的植物園,而是在廣渠門內大街,今天花市棗園小區的所在地。廟已經沒有了,300年的老棗樹還活得好好的。在北京城,有皇家檔案記載的曹雪芹故居僅此一處,也是紅學家一致認定的曹雪芹故居。修兩廣路時,曹雪芹故居被拆除了。

  “去年,這條提案得到了辦復,房産單位明確答覆我,去年正式開工,地塊已經開始清理了。”宋慰祖説。曹雪芹故居復建不是目的,如何更好地利用更重要。復建後,希望建成國際紅學文化交流中心、曹雪芹生平的探討和交流中心等。

  張景華:新委員履職 呼籲加強文物立法

  市政協委員、光明日報社記者站站長張景華去年第一次當選政協委員,去年,她參加了很多次政協組織的履職活動。最難忘的,是在一次陳吉寧市長參加的座談會上,新委員發言,她建議北京市要加大關於新總規的宣傳力度,並介紹了自己關於落實北京市新總規的宣傳方案。“我提的四點建議都得到落實,給了我信心。”張景華説。自己關於中軸線和老城保護的認識,都是在採訪中形成的。作為一個媒體記者,不僅僅是報道宣傳中軸線申遺保護工作,更要積極推進這個進程,這是一個記者的使命。

  張景華認為,老城保護目前還存在三個方面的問題。

  一是騰退困難。去年,作為政協委員,她參加了去皇史宬的調研。“皇史宬是明清兩朝的國家檔案館,代表了國家最高建築水準,400多年前建造的檔案館,依然能做到檔案保存完好無損,防潮防火防蟲,既是建築的傑作,也代表了先進的科技水準。”張景華説。

  皇史宬從2005年就開始騰退,但十幾年過去了,22戶居民依然住在裏面。“今年我們去了南院,私搭亂建特別嚴重。作為皇家檔案館所在地,不可能有上下水等設施,沒有廁所,居住條件很惡劣。但拆遷成本和騰退成本巨大,到現在依然沒有解決。”張景華説。中軸線沿線的很多文物涉及的産權單位是中央和軍隊,北京市無權解決,能不能建立一個北京和中央單位的協商平臺?

  第二個問題,中軸線沿線還存在開發過度和管理落後的問題。比如南鑼鼓巷地區,商業開發有些過度。中軸線沿線的一些小區,管理水準還有待提高。

  第三,張景華認為最重要的是要加強文物立法。“現在的文物保護法律法規,很多都是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制定的。當時文物保護的形勢比較簡單,文物保護也不迫切,和現在不一樣。現有的文物立法,已經不能滿足新形勢下文物保護的需要了。”張景華説,“北京作為首善之區,在文物立法和執法的力度上,應該在全國做示範和引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