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市場投放年宵花1000萬盆

2019-01-21 09:00:3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今年市場投放年宵花1000萬盆

紅火喜慶、造型活潑的年宵花盆栽,引來不少市民前去選購。何建勇攝  

  本報訊(記者 王海燕)還有半個月就過年了,又到了年宵花集中上市的時節。今年北京市場投放年宵花大約為1000萬盆,其中北京本地産約400萬盆。本地産年宵花中,仙客來、多肉、迷你玫瑰等價格平易近人的“小而美”盆栽佔據六成以上。

  市園林綠化局産業處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的年宵花市場仍主打蝴蝶蘭、大花蕙蘭、鳳梨、紅掌、君子蘭、國蘭、仙客來等花卉品種。另外,適闔家庭園藝的小型盆栽花卉,如迷你月季、麗格海棠、長壽花、多肉植物、水仙、水培風信子、鬱金香等也受到追捧。

  年宵花作為産業在本市已發展了數十年。近兩年,本市花卉企業調整生産方向,緊緊圍繞市民的家庭消費需求做文章,特別是年輕人的消費需求,推出了一批平價的花卉品種。今年北京各大生産商年宵花生産量總計約400萬盆,排名前五位的分別是:蝴蝶蘭、多肉植物、仙客來、麗格海棠和迷你玫瑰,佔到總生産量的60%以上。除了蝴蝶蘭大中型組合盆栽價格小貴外,其他幾種價格都不貴。例如本地産的迷你月季花朵頗多,一盆花可開一二十朵,但售價不過十幾元。

  為適應消費者新的需求,各大花卉市場也在不斷提升服務水準。比如花鄉花卉創意園在室內各處挂上風鈴、五角星、燈籠等裝飾品,室內分片設計成不同風格的展區,讓廣大園藝愛好者耳目一新,有愉悅的視覺享受;金源財富花卉市場雖然建設在地下,但是早早地就將大紅燈籠、中國結、福字、窗花等懸挂擺放在鮮花中間,並通過靚麗的綵燈裝點濃濃的年味兒;面積達3萬平方米的房山良鄉花卉莊園打造了綠植廳和鮮花廳,消費者可按照自己的需求進行選購。今年新加入年宵花展的東風國際花卉市場既堅持傳統又走國際化戰略,進口許多國外的特色花卉如厄瓜多爾的玫瑰、以色列的盆栽火龍珠、荷蘭的小菊等,為年宵花市場注入了新的活力。

  隨著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推進,一部分專業花卉市場關停,現有各大花卉市場紛紛從軟硬體兩方面實現自我升級。在花卉銷售的同時,也在注重園藝産品的附加值,並且以家庭園藝消費和個人園藝消費為主導。現在,市民走進花卉市場,還能體驗到插花花藝學習、手工DIY盆栽製作、高級定制節日禮品等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