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沉浸體驗展帶觀眾感受宮廷過年

2019-01-22 09:08:1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數字沉浸體驗展帶觀眾感受宮廷過年

昨天,故宮博物院乾清宮前丹陛上下豎起“天燈”、“萬壽燈”各一對,作為“賀歲迎祥——紫禁城裏過大年”展覽的實景體驗部分正式向觀眾開放。本報記者 李繼輝攝  

數字沉浸體驗展帶觀眾感受宮廷過年 

“宮裏過大年”數字沉浸體驗展將於明天在乾清宮東廡開幕,圖中展示的是“花開歲朝”部分,揮動手臂,蝴蝶飛舞,花枝搖曳。新華社記者 金良快攝

  本報記者 劉冕

  昨天,故宮博物院乾清宮前丹陛上下豎起天燈和萬壽燈各一對。如此盛景,還要追溯到179年前的道光二十年。

  年味兒漸濃。一場舊曆年味兒穿越秀——“宮裏過大年”數字沉浸體驗展也將於明天在乾清宮東廡正式拉開帷幕,跟門神拍合影,穿入《冰嬉圖》中溜冰,或者堆一款乾隆同款雪人……觀眾可以親身體驗過一回皇家年。

  故宮復原天燈、萬壽燈

  距離農曆春節還有兩周,整個紫禁城開放區域已經佈置妥當,宮殿門口貼著寓意吉祥的春聯、門神,在廊廡下裝飾著華美的宮燈等,而天燈、萬壽燈的復原成為最大亮點。

  故宮專家介紹,民間過年有挂燈籠的習俗,皇家也不例外。清代宮廷沿明代舊制,元旦(即今日春節)前後要在乾清宮丹陛上下各立一對天燈和萬壽燈,乾隆五十四年開始在皇極殿各增立一對。按《國朝宮史》記載,每年臘月二十四日安設天燈、萬壽燈。天燈至次年二月初三撤出,萬壽燈至正月十八日撤出。立天燈、萬壽燈是清代早中期過年最盛大的活動之一,從立到撤,前前後後要使用8000多人力。隨著清朝國力逐漸衰弱,道光二十年(1840)皇帝下諭,此後天燈和萬壽燈停止豎立。直至今天,乾清宮、皇極殿丹陛上下只有燈座遺存。

  此次雙燈復原過程幾經曲折。由於已經消失了179年,相關文物早已分散各處。幾經努力,研究人員在文獻中查出來天燈、萬壽燈的使用方式、歷史沿革,乃至各部分的詳細尺寸;更在各個庫房中找到了燈身模型、燈聯小樣,以及燈桿原件。如今,成功復原出來的天燈和萬壽燈重新豎立在乾清宮的臺基上下,讓康乾盛世的過年景象重現。

  陪“雍正”賞花觀燈

  今年,觀眾還有機會觀賞紫禁城內的“燈火輝煌”。數字沉浸體驗展中專門設置了“賞燈觀焰”環節,通過地屏及鏡面投影裝置,營造出一個沉浸式的新媒體空間。專家介紹,這部分是根據院藏《雍正十二月行樂圖》復原的。

  觀眾入畫,墻上的皇家園林與宮殿上懸挂的宮燈依次點亮,腳下與天際線上空,數字代碼生成的璀璨煙花相映綻放,變換各式圖案,在傳統與當代中進行奇妙穿越。

  看罷宮燈與煙花,還有一對武門神在出口恭送觀眾。這裡設置了感應裝置,觀眾微笑或點頭,門神也會隨之“搖頭晃腦”。歷代帝王所寫的“福”與吉語、帶有“福”字的印章,以及各色吉果與花朵也被請到了墻壁上。觀眾張開手臂,可以收納從天而降的吉慶百福。

  春節故宮可“戲”雪

  雖然今冬北京一直無雪,但故宮春節可以戲“雪”的事兒已經敲定。沉浸體驗展中開闢了 “冰嬉樂園”——蜿蜒曲折的空間,“大雪”漫天飛舞,來自《冰嬉圖》中的古人正在冰上游戲。觀眾移步,條條“冰痕”相伴。

  《乾隆帝歲朝行樂圖》中嬰童堆雪獅子的場景也被還原,觀眾只要揮舞手臂,雪會從天空飄落,而嬰童也會逐漸堆好雪獅子。“觀眾揮臂幅度越大,瑞獸推起的速度也越快。” 策展人介紹,觀眾還可以來賞花,在“花開歲朝”單元,可以站在“花”中,與“彩蝶”嬉戲。

  皇家的過年娛樂少不了觀賞大戲,故宮至今仍留存著各式戲畫譜本。在“戲幕畫閣”中,一面是故宮典藏的戲譜畫人物顧盼生輝、矯健靈活,對面的弧形螢幕則是經過當代藝術抽象演繹的京劇人物,顯得沉穩大氣。“傳統與當代搭配呼應,同一段戲曲,不同的表現形式,別有一番韻味。”

  年俗  

  天燈和萬壽燈

  舊時新年前後,民間有在高處懸挂燈盞之俗,此燈徹夜通明,謂之“天燈”。而萬壽燈,主要承擔的是裝飾功能,重點體現的是美好寓意。

  宮廷裏豎立天燈的情況與民間差別不大,只作為高位照明燈,但天燈與萬壽燈同時出現,目前所見到的最早文獻是明代《御用監成造天燈萬壽燈》記載:“前件查萬曆十四年三月內,該題造天燈十九對、萬壽燈三對……”由此可知天燈設立的處所多,而萬壽燈少。從清代內務府文獻中可知,除乾清宮、皇極殿外,毓慶宮、建福宮、養性殿等處均豎有天燈。

  提示  

  “宮裏過大年”數字沉浸體驗展分為預約區(乾清宮日精門南屋)與非預約區(乾清宮日精門北屋)兩部分。按照展覽內容,分為門神佑福、冰嬉樂園、花開歲朝、戲幕畫閣、賞燈觀焰、納福迎祥六個部分。

  本展覽不單獨售票,採取分時段預約方式開放,觀眾可通過故宮博物院門票預售系統(https://gugong.228.com.cn)預約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