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維導行圖亮相西站地區

2019-01-28 10:43:5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葛寧遠

三維導行圖亮相西站地區

旅客在地圖前查詢路線。

  這幾天,春運客流明顯攀升。北京西站負二地鐵層人流如織,墻面上、立柱旁一張張明亮清晰的地圖指示牌分外醒目。一位剛出地鐵站,原本焦急張望想找人問路的旅客看見地圖時眼前一亮,拖著行李直奔過來,停下來仔細看了看圖,立刻招呼旁邊的同伴,“往這邊走,上樓進站!”

  “我在哪”“要去哪”,這兩個來往西站旅客最常問的問題,通過19處“三維綜合組圖”讓旅客一目了然。

  據介紹,往年春運,儘管站區內外各類指示標識遍佈,但每天仍有大量旅客進出西站時要向人問路。怎麼才能讓旅客清晰明確地知道各處位置,少走冤枉路?去年底,西站地區管委會在向志願者、諮詢臺等廣泛徵集了“旅客問的最多的問題”之後,委託市測繪設計研究院設計製作了一系列“三維綜合組圖”。其中,包括西站地區功能分佈圖、西站地區交通出行導圖,以及負二層功能分佈圖等區域細分圖。三維導圖直觀展示了西站地區地下兩層、地上一層共三層的區域功能,內容涵蓋公共服務設施、交通接駁換乘、市區線路查詢等。幫助旅客定位“我在哪”,快速找到“要去哪”。

  為方便旅客查詢,春運前西站地區分別在地鐵公交進出站口、負一層旅客休息區、公共服務區以及南北廣場等旅客最集中的重要點位,分別設置了平面和三維綜合出行導圖35處,其中19處是三維導圖。這些位於“黃金位置”的導圖,都是西站地區騰出了之前的商業廣告位,將之更換為公益導視指示牌。每張三維圖旁還配備有公交、地鐵車次圖等,方便旅客查詢換乘信息。而且,為讓旅客看清圖標,張挂的導圖都加大了尺寸,其中最小的近3平方米,最大的一處在北廣場地下二層計程車調度站對面,佔了一面墻的導圖和公交車次圖有40余平方米大,西站地區管委會副主任毛軍形象地説:“我們的導圖最小都是XL號的。”

  據介紹,接下來西站地區將根據旅客對剛剛推出的三維導行圖的反饋意見,對導圖進行調整完善,滿足旅客需求。(北京日報 記者 金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