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子店400名中外居民迎新春

2019-01-28 10:42:1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葛寧遠

麥子店400名中外居民迎新春

1月27日,麥子店街道“第十五屆中外居民過大年”上,外國居民正在體驗剪紙藝術。(北京日報 記者 潘之望攝)

  吃著冰糖葫蘆,看老北京手藝人扎綵燈、做毛猴、吹糖人,感受濃濃的年味兒。26日下午,膚色各異、語言不同的400多名麥子店中外居民,在歡聲笑語中一起過大年。

  走進亮馬橋外交辦公大樓,歡樂氣氛撲面而來。大廳中央擺著二三十張八仙桌,桌上糖果、橘子、瓜子堆成小山,喜慶的紅燈籠、中國結、福字對聯挂滿四週。

  大廳裏,專門開闢了京味兒老手藝展示區,居民們能欣賞到製作毛猴、綵燈、風車、盤扣等傳統手藝。

  在捏面人的展示臺前,張師傅栩栩如生的面人作品引得大家嘖嘖稱歎。“我屬狗,請給我做一個小狗好嗎?”來自美國的11歲小姑娘凱西問道。僅憑一把剪刀、一支梳子,不出5分鐘,一隻搖頭擺尾的斑點狗就在張師傅手中誕生了,拿到禮物的凱西歡天喜地。“只能看,不能吃哦!”一旁的雙語志願者用英語叮囑。

  循著香味,到了糖葫蘆、吹糖人的攤位。拿到糖人,孩子們興奮得不捨得吃,大人們則拿出手機拍下照片,發到社交網絡上,向全世界的朋友展示著中國傳統文化。

  除了展示非遺項目和北京老手藝之外,麥子店地區的中外文體隊伍登上舞臺,太極拳、小合唱、踢踏舞……中西文化碰撞交融,為中外居民帶來一場別樣的過大年體驗。

  “中外居民過大年活動已連續舉辦15年,是麥子店居民共慶中國農曆新年、共享中華傳統文化的一大文化品牌。”麥子店街道辦主任于久翔介紹,轄區居民來自93個國家,此次現場400多名居民中,就有來自美、英、法、日、韓等40多個國家的外國人。麥子店街道辦將繼續努力滿足地區中外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實現文化共建共享。(北京日報 記者 朱松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