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正式開啟“過年模式”

2019-01-29 14:44:3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最奢華的“植物園”開放 道光“春晚節目單”擺出 “買賣街”開市

  故宮正式開啟“過年模式”

故宮正式開啟“過年模式”

  從小年開始,故宮“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展”正式開鑼,傳統小吃美食、文房用具、生活用品、服飾首飾等老字號産品雲集宮內“買賣街”,為紫禁城營造出濃濃的年味兒。 (北京日報 記者 李繼輝 攝)

  小年當天,故宮博物院已備齊“年貨”,正式開啟“過年模式”。新發現的道光“春晚節目單”登上午門燕翅樓展廳亮相;珍寶館二期升級後,珠為蕊翡為瓣珊瑚為桿翠為葉的像生盆景首次集體展出;還有定格狀態的精美古董時鐘挪到奉先門南側的南群房,繼續講述時間的故事;匯聚了山東、北京、山西等10個省(市)老字號手藝人的“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展”也紅火開市。

  宮藏像生盆景首次長展

  珍寶館位於紫禁城東部寧壽宮區域,此次改陳涉及皇極殿西廡南、北兩展廳,春節前將對公眾開放。

  兩座展廳,一座被打造成世界上最貴的“植物園”。展示的像生盆景類,葉片花朵動輒使用金銀、寶石、珊瑚、琺瑯等精貴材質。此前,故宮從未長期展示過這一門類文物。在這片“花花世界”中,最大亮點是一棵“樹”——銅鍍金嵌琺瑯海棠式盆紅珊瑚盆景。它採用整枝紅珊瑚製作,珊瑚樹高度超過60釐米,形態自然,枝幹粗壯,是目前故宮收藏的最大珊瑚製品。 

  另一座展廳主要展示玉及彩石類文物。其中一枚田黃三連印由整塊石料雕刻而成,三方印章通過環環相扣的石鏈結為一體,巧奪天工。這件文物本是乾隆帝做太上皇時所鐫,清末溥儀離宮時將其攜出,1950年才上交國家,重新回到紫禁城中。

  故宮鐘錶館也挪至奉先門南側的南群房區域,騰空的奉先殿擬改為原狀陳列。銅鍍金寫字人鐘、銅鍍金象拉戰車表等“明星”鐘錶仍然在陳。另外,故宮計劃將延禧宮區域改為故宮“外國文物館”。

  破解道光“春晚節目單”

  清代,皇宮也會辦“春晚”。1月9日,故宮人在養心殿西配殿修繕過程中發現了道光年間的“春晚節目單”。故宮博物院副院長任萬平説,故宮現存文物藏品中尚無此類形式的曲目單,此次發現將有助於宮廷戲曲及清宮節慶文化的深入研究。

  根據戲目折記載,除夕日,在重華宮區的漱芳齋後殿金昭玉粹上演節戲《昇平除歲》,在漱芳齋院內戲樓上演《福壽迎年》,在乾清宮上演《金庭奏事》等。故宮宮廷部專家介紹,新發現的戲折上寫有“十二月三十日”,即除夕日,在重華宮和乾清宮兩處上演的月令承應戲目均記載於此。根據對演員生平的研究,最終確定此戲目為道光朝所演,初步推斷是道光四年或五年。

  經過簡單保養後,這份“除夕戲目折”亮相午門東雁翅樓展廳。“展廳裏搭建的一座小戲臺,正是按漱芳齋後殿金昭玉粹內的‘風雅存’戲臺為藍本搭建,也就是上演《昇平除歲》的位置。”任萬平説,“展廳搭建的戲臺與新發現的這件戲目折同場亮相,可謂珠聯璧合。”

  慈寧宮外“買賣街”開市

  騎上“鳳凰”牌自行車,手裏舉著風車嘩嘩作響,嘴裏含上一塊奶味兒十足的大白兔……故宮在慈寧宮外廣場開起“買賣街”。這場名為“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展”,吸引了山東、北京、天津、山西等10個省(市)150家單位參加。

  宮廷遇上老字號,高冷故宮沾染了煙火氣,文房用具、生活用品、特色美食、糖果、茶葉、酒類、絲織品、服飾、首飾、玉器、文化創意類工藝品、非物質文化遺産工藝品等10余類別商品均加入展賣。

  這場“大集”將持續到2月10日,觀眾可憑故宮門票免費參觀。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説:“這是一次公益性文化活動,沒有收取場地費、攤位費。希望在活動中學到老字號企業的研發銷售經驗,讓更多文物活起來。”(北京日報 記者 劉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