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屆北京青少年機器人競賽開賽

2019-01-29 09:13:59|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自製機器人 搭建“創造之塔”

第十九屆北京青少年機器人競賽開賽

選手在組裝機器人 張航 攝

  現場製作一部機器人,編好程式,讓它自動搬運一個個邊長約10釐米的正方體,堆砌成一座高塔,看哪部機器人堆砌的高塔更高、更穩……在今天(1月28日)上午開賽的第十九屆北京青少年機器人競賽上,新設立的“創造之塔”主題機器人智慧工程挑戰賽吸引眾多中小學生躍躍欲試。

  本屆青少年機器人競賽由北京市科協、順義區政府共同主辦,來自全市16區、中國兒童中心以及天津、河北的283支參賽隊、797名學生參賽。據介紹,本屆競賽共包括機器人綜合技能比賽、教育機器人工程挑戰賽、機器人智慧工程挑戰賽等六項分賽事。尤其是機器人智慧工程挑戰賽,今年推出了全新的主題“創造之塔”,要求參賽隊現場製作機器人,在規定的時間內,利用場地中的建築物塊,在比賽場地中的“築塔區”建造盡可能多、盡可能高的“創造之塔”。更加考驗學生對機器人組裝、編程演算法的掌握和應用。

  在比賽現場,來自北京市第十八中學的選手告訴記者,他們對比賽充滿信心,“之前我們訓練過,一個半小時就能把一堆零部件變成一部機器人,通過程式智慧控制,最高曾經堆砌了7個方塊。”

  記者注意到,參加本屆比賽的隊伍既有來自清華附中朝陽學校、北京市第十八中學等中小學的,也有來自豐臺少年宮等校外培訓機構的。據悉,本屆比賽完善了選拔過程,尤其是對參賽的校外培訓結構進行了規範,只有進入市教委發佈的校外培訓機構“白名單”的單位才有資格參賽。(記者張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