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失159年 回歸虎鎣免費展出

2019-01-30 09:05:1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流失159年 回歸虎鎣免費展出

漂泊海外百餘年的西周文物——青銅虎鎣。   本報記者 李繼輝攝  

  本報訊(記者 劉冕)昨天,青銅虎鎣(yíng)“專場”展在國博舉行,從器形、銘文、功能、紋飾、器座等多方面全景式展現虎鎣的器物特點和流傳歷史,詳細介紹對虎鎣的初步研究成果,呈現它從流失到回歸的歷史過程。

  捲曲夔紋盉、虢金氏孫盤等相關文物一同展出。國博介紹,展覽免費開放,觀眾無需單獨購票。

  虎鎣器形作侈口,方唇,短束頸,寬折肩,收腹,圜底,三蹄形足。龍虎,是器物上明顯的裝飾特徵:器物肩的一側有管狀流,以伏虎為造型,另一側有龍首鋬,蓋折沿,上有圓雕踞虎形裝飾。一位講解員説:“在X光下,可以看出蓋頂有銘文和龍虎組合紋。如果憑肉眼很難看到這些。”

  從可攜式熒光能譜表面分析結果來看,銅、錫、鉛比例符合商周時期青銅器成分特徵,排除了鋅銅合金的可能。國博副研究員田率介紹,從這件文物的形制、紋飾和銘文特徵來判斷,它應該是西周晚期的器物,距今近3000年。

  通過X-ray探傷分析,虎鎣保存完整,未見明顯的後世修復痕跡。但器物蓋與鋬上各有小環鈕,原應有連鏈,現已失。

  如此精美的青銅器,其實是一種水器,經常與盤相配合,作為盥洗之用。國博研究館員于成龍介紹,這種搭配就像西周晚期盤與盉一樣,因此學術界大多數學者認為,鎣就是盉的別名。“或者可以這樣理解,鎣是盉的一種方言。虎鎣其實是俗稱或世稱,主要依據是流管上的臥虎造型定名。”

  為了讓觀眾更加了解“鎣”,國博還從館藏珍品中挑選多件同類型或同用途的器物供觀眾一同欣賞。

  展廳裏,國博還特意為這件精美的文物搭配了紫檀雲紋靈芝形器座,彰顯其源於清宮舊藏的特殊身份。

  虎鎣回家的故事,成為展覽重頭戲。1860年,英法侵略者佔領圓明園,哈利·路易斯·埃文斯本人參加燒燬及搶劫過程,並將虎鎣據為己有。去年3月,國家文物局得知它將在英國拍賣,在基本確認為圓明園流失文物後,數次發表聲明要求停止拍賣,中國拍賣行業協會、國內主要文物藝術品拍賣平臺等相繼發聲。4月11日,“虎鎣”以41萬英鎊價格被拍出,其後,境外買家將文物捐贈給中國國家文物局。11月23日,虎鎣順利抵達北京;12月11日,國家文物局向國博劃撥虎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