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壇祭天儀仗“大駕鹵簿”新春迎客

2019-01-30 08:58:0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天壇祭天儀仗“大駕鹵簿”新春迎客

春節將至,天壇公園北二門挂起大型中國結裝飾,兩側銀杏樹上懸挂了1000個紅色景觀燈籠,一派歡樂祥和。   本報記者 鄧偉攝  

  本報訊(記者 王諶)“大駕鹵簿”是等級最高的祭天儀仗,這個春節假期,遊客來天壇不僅可以賞中和韶樂、看文物展覽、購祈福賀禮,還能在丹陛橋看見100余件大駕鹵簿儀仗,了解禮樂文化。

  新春佳節即將到來,天壇公園內已經燈籠高挂,年味兒濃郁。在北大門,國旗彩旗迎風飄展,門前懸挂4個大紅燈籠,洋溢著濃濃喜氣。北門廣場擺放兩組由倣真草坪和花卉襯托的燈籠造型景觀,北門園路懸挂了168個天壇文創燈籠,北二門至皇乾殿兩側銀杏樹木上懸挂了1000個紅色景觀燈籠,張燈結綵一派歡樂祥和。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節,天壇公園在丹陛橋兩側佈置了100余件大駕鹵簿儀仗。據介紹,中國歷代帝王祭天時都有儀仗相隨,以彰顯國家威嚴,表達對上天的敬仰。祭天儀仗被稱為“大駕鹵簿”,等級最高,場面宏大,肅穆莊嚴。天壇公園根據關於“大駕鹵簿”的歷史記載,仿製部分儀仗在節日期間展出。此次現場佈置的祭天儀仗包括幡幢、旗幟、斧鉞金瓜等禮器,基本按照儀仗隊伍的順序分類安排擺放,遊客可據此對天壇禮樂文化有形象的了解。

  節日期間,公園還為遊客準備了豐富多彩的活動和展覽。根據天壇文化中孟春祈谷的禮儀傳統,大年初一公園在門區、祈年殿等景點開展“送福字、傳福氣、享福運”祈年送福活動,包括學五穀文化、寫五穀名稱、做五穀福包、送文明祝福等四項內容。

  初一至初三,天壇神樂署舉辦“神樂之旅”新春音樂會,每天上下午各演出一場,內容包括祭祀樂、宮廷樂。演出現場,古樂專家將向觀眾展示古樂器的演奏方法,感興趣的觀眾還可上臺跟演員同臺演奏,與古樂器零距離接觸。具體演出時間為上午10點到10點半和下午2點半到3點。

  作為北京市非物質文化遺産,神樂署中和韶樂深受市民遊客喜愛,也因此形成了一批擁躉——“(神樂)署粉”。大年初一,天壇神樂署將特別邀請“署粉”們前來觀看新春祈福專場。現場還準備了筆墨紙硯,“署粉”們可揮毫潑墨,為大家題字送福,表達迎新春的喜悅。

  春節假期,公園在北神廚、北宰牲亭舉辦“天壇文物展”,展出的展品是從北京“九壇八廟”上萬件文物中遴選出的近200件(套)祭祀及相關文物精品。同時,在齋宮舉辦“走進齋宮——天壇齋宮歷史文化展”,向遊客介紹明清時期皇帝祭天齋戒遵循的禮制、齋宮建築設計樣式所包含的文化內涵等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