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會全部場館將採用綠電

2019-01-31 08:44:5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本報訊(記者 吳東)昨天,北京冬奧組委同國家電網公司舉行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場館綠色電力供應簽約儀式。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張建東,國際奧會第一副主席、北京冬奧會協調委員會主席胡安·安·薩馬蘭奇等見證雙方簽約。

  雙方簽約標誌著北京冬奧會的電力保障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北京市、河北省首批冬奧會場館獲得了市場化購買清潔電能資格。北京冬奧會將開創奧運史先河,實現全部場館採用綠色供電。

  張建東致辭説,冬奧場館使用綠色電力,是落實綠色辦奧理念、兌現申辦承諾的具體舉措,也是響應《奧林匹克2020議程》及《新規範》可持續要求的積極行動,對推動我國清潔能源産業發展、服務生態文明建設具有重要的促進作用。希望有關發電、供電企業充分認識服務保障冬奧籌辦的重大意義,堅持冬奧電力供應標準,確保為場館提供清潔、可靠、經濟的電能供應。也希望冬奧場館加強能源管控,廣泛使用節能環保設備設施,提升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綠色發展、低碳發展的水準。張建東表示,將充分發揮冬奧示範效應,推動北京、張家口等城市廣泛使用綠色能源,服務城市和區域的高品質發展,創造更多冬奧遺産,惠及廣大民眾。

  薩馬蘭奇致辭説,北京冬奧會的綠色辦奧理念與《奧林匹克2020議程》的宗旨高度契合,有助於實現奧林匹克願景,是一項非常重要的任務。北京冬奧組委已開始將許多原則付諸實踐,制定了完備的遺産計劃,充分利用現有場館和首鋼工業遺存,推行綠色建築標準。場館清潔能源的使用在以往的奧運會中都有所體現,但北京冬奧會實現全部場館由城市綠色電網全覆蓋,這在奧運歷史上尚屬首次。這是第一個全綠色的奧運會,不僅僅對北京和河北,對整個中國和整個世界,對我們的後代都非常重要。

  作為場館綠電交易的代理方,國家電網公司總經理辛保安表示,國家電網將努力弘揚奧林匹克精神,牢記承諾、不辱使命,全力保障北京冬奧會安全、可靠、綠色的供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