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北京延慶永寧亮燈 尋古城最濃中國年味

2019-02-01 15:41: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葛寧遠

看北京延慶永寧亮燈 尋古城最濃中國年味

亮燈儀式現場(攝影 王然)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然):1月30日晚,“遊京郊永寧古城 尋最濃中國年味”2019年北京延慶永寧古城新春文化廟會暨新春燈會亮燈儀式在北京延慶永寧古城正式啟動。

  當晚,隨著亮燈儀式的啟動,以北京延慶永寧玉皇閣為中心,各種燈帶、燈組陸續亮燈。踩高蹺、舞大龍、竹馬、旱船等傳統民俗活動在鑼鼓聲中精彩展演,北京延慶永寧古鎮在這場有著濃濃“年味兒”的盛宴中呈現一片喜慶祥和的氛圍。

看北京延慶永寧亮燈 尋古城最濃中國年味

花燈璀璨的玉皇閣(攝影 王然)

  據了解,今年的燈展以世園會、冬奧及傳統年節文化為主題,整體布景從造型設計、燈品類別、佈局範圍及數量等方面較往屆相比均有所提升。沿北京延慶延琉路從西向東方向進入永寧府前街,21挂迎賓燈簾烘托了喜慶的氛圍。高達6米的“金豬賀歲”綵燈喜人可愛,“2019永寧古城新春廟會”花燈拱門璀璨奪目。古城內,被6700米輪廓燈帶、近1200盞紅燈籠、200多盞藝術花燈、135串霓虹燈燈串及470余串流星雨串燈裝點的東西南北四條街巷匯聚到高大雄偉的玉皇閣。玉皇閣東西南北四面分別設置了以世園、冬奧、年節及傳統文化為主題的大型燈組。

看北京延慶永寧亮燈 尋古城最濃中國年味

永寧古鎮(攝影 王然)

  除在燈展佈局中突出傳統文化的特色,小年期間,永寧36藝文化大集也在玉皇閣下開集,剪紙、媯川毛猴、西關戲樓燈籠等多項傳統手工技藝悉數亮相,讓遊客一飽眼福。

  “先有永寧城,後有十三陵”,永寧城始建於明朝,是北京衛城,距今已有六百餘年的歷史。2019年,為進一步打造永寧傳統年文化品牌,永寧鎮紮實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將永寧悅遊工坊作為“永寧36藝體驗基地”,秉承工匠精神推出西關戲樓燈籠、糧食畫、草貼畫、面塑、植物畫、毛猴等36項傳統手工藝,遊客可在正月初二到初六,每天上午9時30分到下午3時進行參觀體驗。另外,悅遊工坊 “永寧36藝體驗基地” 還從臘月二十三起至正月十六推出手工活動。

  據悉,此次新春文化廟會將持續到2月20日。文化廟會依託傳統年俗文化優勢、非物質文化遺産富集優勢,進行獨具特色的傳統花燈展示,同時還舉辦永寧36藝民俗大集、美食嘉年華、傳統民間花會展演,打造群眾喜聞樂見的文化活動品牌,在春節期間為遊客提供一處別具特色的休閒遊覽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