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12家企業獲封“智慧製造標杆”稱號

2019-02-11 10:02:3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石麗敏

  原標題:12家企業獲封“智慧製造標杆”

  本報訊(記者 曹政)近日,市經信局公佈了《2018年北京市智慧製造標杆企業名單》。記者注意到,本市12家企業獲得“智慧製造標杆企業”稱號。

  2017年,本市發佈《“智造100”工程實施方案》。2017年到2020年,本市將實施100個左右數字化車間、智慧工廠、京津冀聯網智慧製造等應用示範項目;打造60個左右智慧製造標杆企業,形成北京智慧製造經驗與模式,在全市製造業各領域推廣與應用。

  根據方案,本市按照數字化車間、智慧工廠等不同智慧製造應用模式,分行業制定智慧製造標杆企業評價指標體系,對達到標準的企業授予“智慧製造標杆企業”稱號。同時,本市也將支持標杆企業總結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北京智慧製造經驗與模式,輻射帶動全市傳統優勢企業智慧化轉型升級,加快推進高精尖産業發展。

  這次入選的12家企業中,中芯北方積體電路製造(北京)有限公司、博世力士樂(北京)液壓有限公司、北京ABB低壓電器有限公司、北京首鋼冷軋薄板有限公司、重慶長安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長安汽車公司、北京凱達恒業農業技術開發有限公司、神華國華(北京)燃氣熱電有限公司、北京發那科機電有限公司、美巢集團股份公司的類型均為智慧工廠;北京利德曼生化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天地瑪珂電液控制系統有限公司、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車有限公司均為數字化車間。

  記者獲悉,本市將對認定的北京市智慧製造標杆企業給予一定資金獎勵,並優先推薦申報國家智慧製造試點示範項目和國家級智慧製造標杆企業,還將充分發揮政府投入對社會投資的引導帶動作用,建立多元化智慧製造投融資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