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昨迎今冬第二場雪城區平均0.6毫米 明日將再迎小到中雪

2019-02-13 10:38:33|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明日預計將再迎小到中雪

北京昨迎今冬第二場雪城區平均0.6毫米 明日將再迎小到中雪

北京昨迎今冬第二場雪城區平均0.6毫米 明日將再迎小到中雪

北京昨迎今冬第二場雪城區平均0.6毫米 明日將再迎小到中雪

北京昨迎今冬第二場雪城區平均0.6毫米 明日將再迎小到中雪

  一場小雪昨天翩然而至,為北京披上了一層銀裝。這是繼2月6日出現初雪以來,今冬北京迎來的第二場降雪。此次降雪全市平均0.5毫米,城區平均0.6毫米,為小雪量級。預計今天后半夜至明天白天,北京將再迎小到中雪。

  全市昨日普降小雪

  受高空短波槽和低層偏東風的共同影響,昨天淩晨開始,本市出現了小雪天氣。最先出現降雪的是西北部地區,其中,玉渡山的降雪從淩晨3時開始,截至早晨7時,積雪已有1釐米厚度,同時延慶佛爺頂的積雪也很明顯。

  早晨8點,隨著東風逐漸吹起來,平原地區開始飄雪。這次降雪過程中,城區大範圍都看見了漫天飛舞的白雪。故宮、頤和園等氣派恢弘的皇家園林也披上了銀裝。截至昨天上午11時,城區均出現了降雪。

  此次降雪比較明顯的地方在西部山前、城區及以南地區。到了17時左右,降雪基本結束。全市平均降雪量0.5毫米,城區平均0.6毫米,最大降雪出現在延慶二海坨,3.1毫米。石景山、豐臺、延慶佛爺頂等地積雪深度3~5釐米,其他地區不足1釐米。

  與2月6日的初雪相比,這場雪“像樣”了許多,鵝毛大雪的畫面瞬間引爆了全北京的賞雪熱情。雖然雪天氣溫低、濕度大、體感陰冷,但絲毫抵擋不住小夥伴們出門玩雪的興致。

  14日降雪將更加明顯

  受降雪影響,昨天白天,北京最高氣溫-5℃,最低氣溫降至-7℃,比前天下降了8℃,體感十分陰冷。由於低層濕度大,能見度有所降低,夜間南部地區出現了輕霧。同時,較低的地表溫度,使部分地區出現了道路結冰現象。市氣象臺昨天9時35分發佈了道路結冰黃色預警信號,預計至13日,本市地表溫度較低,易出現道路結冰現象,市民外出要注意防範。

  如果不湊巧錯過了昨天的降雪,大家也不必太過遺憾。14日,華北大部分地區還將有一次明顯的降雪天氣。“北京的降雪時段為13日,後半夜至14日,主要降雪將出現在14日白天,過程累計降雪量預計為小到中雪,比這次會更加明顯一些。”據北京市氣象局首席預報員馬小會介紹。

  據中國天氣網統計,如果14日的降雪如期而至,今冬北京雪日將為2000年以來並列第三多。預計14日後半夜至15日白天,本市將有4級左右偏北風,陣風6、7級,體感較冷,市民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隨後的15-17日,受高空西北氣流控制,北京將迎來好天氣,氣溫也將穩步回升。

  北京何以在十天內連迎三場雪?

  2月6日,北京迎來今冬初雪,昨天北京迎來今冬第二場降雪,根據預報,14日北京還將迎來一場雪,而且雪量要比昨天的降雪更明顯一些。自初雪以來,北京在十天內連迎三場雪,之前一直乾涸的北京,為何最近降雪如此頻繁?

  據北京市氣象局首席預報員馬小會介紹,之前因為北京的天氣一直比較乾燥,沒有水汽輸送,所以遲遲沒有形成降雪。這次,北京的水汽條件比較好,低空的偏東風給北京送來了渤海灣的水汽,因而形成了連續降雪。

  此次北京全市平均降雪量0.5毫米,城區平均0.6毫米,但是因為雪比較幹,水分含量少,比較蓬鬆,所以很多地方地面已經見白,而且一些地方的積雪還挺厚。

  文/本報記者 趙婷婷 攝影/本報記者 王曉溪

  雪趣

  十萬遊客踏雪尋梅

  昨日一早,很多遊客趕到北京植物園賞雪。其中,遊客最喜歡到園內臥佛寺“踏雪尋梅”。

  在紅墻白雪的映襯下,金黃色的蠟梅隨風搖曳,散發出陣陣幽香。臥佛寺是北京地區賞蠟梅的勝地,從冬天到早春時節,都能在這裡欣賞到蠟梅。每次下雪的時候都會有大量遊客到這裡來“踏雪尋梅”。據悉,目前臥佛寺內蠟梅開放量約30%,預計正月十五左右進入蠟梅的最佳觀賞期。

  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市公園管理中心獲悉,昨日,本市市屬公園及中國園林博物館遊客量超過10萬人次。為保障雪中游園遊客的安全,市屬各大公園均啟動了《雪天安全預案》。上午10點就已經將公園門區、幹路和景區周邊等清掃乾淨;同時,進行地面和扶手的清掃和擦拭,在門區、坡道處鋪上防滑墊、無障礙設施;及時擦除公園各種指示牌、説明牌上的積雪。文/本報記者 武文娟

  攝影/陳雨

  救助

  雪夜救助流浪人員

  昨日,本市普降大雪,為切實保障流浪乞討人員的生存權益,本市再次啟動集中救助工作機制,市民政部門工作人員走上街頭開展巡視,確保街頭流浪乞討人員和露宿人員安全越冬。

  昨晚,市委社會工委書記、市民政局局長李萬鈞帶隊,分組對主城區各區的救助情況進行抽查。全市16個區民政部門相關負責人均帶隊參加了救助巡視活動,街面巡視工作有力,救助效果明顯,流浪人員明顯減少。

  在集中救助專項行動中,相關部門通過加強街面巡視,拓展巡視區域,延長巡視時間,增加巡視頻次,加強對重點地區、地下通道、商業街區、橋梁涵洞、旅遊景點等區域巡視和檢查,發現流浪乞討人員,積極勸導其接受救助,努力做到“發現一人,救助一人”。

  據悉,入冬以來,市民政部門聯合公安、城管等部門,在全市持續開展為期四個半月“寒冬送溫暖”專項救助行動,幫助流浪乞討人員。

  文/本報記者 蔣若靜 攝影/本報記者 魏彤

  服務

  候車大廳保持20℃

  昨天,北京鐵路客運迎來返程高峰和降雪的雙重考驗。降雪後,北京鐵路局立刻啟動雪天應急預案,三大火車站室內空調開足馬力,候車室溫度保持在20℃左右,讓旅客感受“溫暖候車”的貼心服務。

  昨天,北京鐵路抵京客流仍然高達58萬,北京西站達到旅客24萬人。降雪後,北京西站和地區管委會立即啟動除雪應急預案,在進出站口鋪設防滑腳墊,增加人員隨時清掃站臺、進出站口等區域積雪,確保旅客乘降安全。車站還根據天氣情況,調整站內空調的溫度,平均候車溫度達到20℃左右,保障旅客候車環境舒適。

  北京站則在站臺、地道、電扶梯和自動取票廳等關鍵處所鋪設防滑毯,增加防滑廣播提示和警示標誌,安排專人進行引導,全力確保旅客出行安全;行車部門加強與列車調度員的溝通聯繫,及時、準確掌握列車運行動態,並向客運、行裝等部門及時通報。

  文/本報記者 王薇 攝影/柴宇

  保障

  儲備融雪劑4.5萬噸

  本報訊(記者 蔣若靜)接到降雪預報後,市城市管理委迅速行動,啟動降雪預警。市環衛作業單位共備勤作業人員4.02萬人,儲備固體融雪劑2.7萬噸,液體融雪劑1.8萬噸,及時應對道路積雪結冰現象。

  此外,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還從首發集團獲悉,為應對昨日的降雪,本市在各條高速公路撒布融雪劑,總量達到245噸。

  下一步,市城管委將繼續加強與氣象部門會商,密切關注天氣變化,特別是夜間降雪、降溫等天氣變化情況,始終做好準備,隨時應對突發雪情,完成掃雪鏟冰保障任務。

  地鐵加開32列臨客 公交增配200部車

  本報訊(記者 劉珜)昨天的降雪天氣,對北京的交通産生一定影響。對此,北京地鐵公交企業採取多項措施方便市民出行。

  北京地鐵公司及時啟動預案,行車調度根據客流變化,及時調整運力,加開臨時客運列車。地鐵公司所轄各線早高峰延長一小時,加開臨客共計32列。

  北青報記者另從公交集團了解到,公交集團啟動雪天應急預案,早晚高峰增配200部機動車,2000余名應急人員加強各條線路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