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與"北三縣"將塑造統一區域風貌

2019-02-13 09:10:59|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通州與“北三縣”將塑造統一區域風貌

  本報訊(記者 李澤偉)通州區昨天公佈2019年將實施139項政府摺子工程。北京青年報記者獲悉,通州將加強與廊坊“北三縣”交界地區的空間管控和佈局引導,塑造協調統一的區域風貌,推動京唐城際鐵路和地鐵平谷線建設,引導“北三縣”地區城市功能與空間沿主要廊道縱深發展等。

  今年的摺子工程分為九大方面,包括主要預期目標;高品質推進規劃落實,有序拉開城市框架;高品質做好服務保障,確保市級機關順利運行;高品質推進區域協同,促進均衡協調發展;高品質推進城市治理,積極促進精治共治法治;高品質構建營商環境,打造高精尖現代産業體系;高品質推進生態建設,構建優美宜居的良好環境;高品質建設社會事業,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高品質推進改革創新,全力服務保障副中心建設。各項任務均明確了牽頭領導、責任單位、責任人和完成時限。

  北青報記者發現,摺子工程聚焦“一內一外”,內是通州區規劃落實和重大工程建設,外是京津冀區域協同發展。規劃落實方面,運河商務區16個開發項目實現完工總面積330萬平方米以上;完成市政道路及管線接駁,加快29條支路和南環環隧建設。文化旅遊區加快推進環球主題公園一期及配套項目建設,加快推進綜合管廊、道路橋梁等工程進度。重大工程則包括,宋莊文化創意産業集聚區加快推動中國藝術品交易中心項目落地建設;副中心站交通樞紐力爭實現開工建設;力促歌舞劇院、圖書館、博物館三大建築開工建設;城市綠心加快“整土理水”,利用春季造林全面啟動各項綠化工程建設。

  通州區摺子工程也列出了區域協同發展方面的任務表,包括優化交通佈局,推動京唐城際鐵路和地鐵平谷線建設,引導“北三縣”地區城市功能與空間沿主要廊道縱深發展。進一步強化“通武廊”地區的多領域協同發展,在環境提升、基礎設施建設、區域開發等方面開展深入合作。積極對接雄安新區,加強交流互促,實現錯位發展,儘快展現“新兩翼”比翼齊飛的良好態勢。

  其他亮點

  完善商品房差別化調控政策,加大房價、房租調控力度,實施分區域價格監測、群租房舉報等機制措施,有效促進職住平衡。

  啟動實施《老城區城市雙修與更新工作三年行動計劃》,實施“家園中心”建設,加快完善老城歷史文化空間整合與保護,著力打造“美麗街區”。全面完成鎮域規劃編制,夯實特色發展基礎。

  年內確保違法建設銷賬833萬平方米,力爭實現全區基本無違建。實現“留白增綠”1935畝。建設規範生活性服務網點100個。啟動一批老舊小區和150條背街小巷環境綜合整治。

  有序推進通州古城歷史片區的保護性開發,全面啟動三廟一塔景區保護利用工作。全面加強張家灣古鎮保護與開發利用。啟動路縣故城考古遺址公園建設。

  加快推進首師大附中、北京學校、景山學校項目建設。實現十一學校、楊莊小學等工程開工,確保黃城根小學實現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