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正在形成一小時軌道生活圈

2019-02-13 13:13:13|來源:新華社|編輯:葛寧遠

  新華社北京2月12日電 題:京津冀正在形成一小時軌道生活圈

  新華社記者吉寧、王民、付光宇

  石濟客專建成通車、京張高鐵鋪軌、京雄城際鐵路開工建設,京哈高鐵承德至瀋陽段開通……伴隨城際鐵路網織密,京津冀地區正在加快形成放射狀軌道網絡,軌道交通支撐下的一小時生活圈正在形成……

  圍繞京津冀一體化,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北京鐵路局)近年來推行了多項舉措:一是增加開行環形列車,將邯鄲、衡水、滄州、秦皇島等站與北京、天津、石家莊有效串聯;二是開行多對潮汐通勤動車,滿足了潮汐通勤客流需求;三是開行周邊區域的旅遊列車,加強了區域之間的聯繫。

  作為京津冀區域的標杆,2008年開通的京津城際鐵路將北京、天津兩座城市之間的通勤時間大幅縮短至半小時左右。截至2018年下半年,京津城際已運送旅客約2.5億人次,京津兩地實現同城化。作為京津城際主要經停車站,武清站日均發送旅客由最初的366人井噴式增至現在的1萬餘人,經停列車也由不足10對增至現在的20多對。

  隨著鐵路網的不斷完善和優化,北京鐵路局客運能力不斷加強。截至2019年春節,每日圖定始發終到旅客列車677對,較2013年增加180對。

  位於天津濱海新區的濱海站于2015年9月通車,到達天津市區23分鐘,到北京約1小時。便利的交通優勢讓中鋼集團創新創業基地——中鋼科德孵化器在新區落戶。“感覺只是到了另外一個辦公區,而不是另一個城市。”中鋼科德孵化器總經理宋鑫説,現在每週往返京津兩地至少3次。孵化器成立2年,約有100家企業進駐,其中80%是從北京過來的。

  近年來,北京鐵路局先後開行了京津冀貨物快運列車、特快、快速和電商班列,推行“公轉鐵”模式,通過打造現代物流基地,提升改造集裝化設施,為區域經濟發展提供了運力支撐和物流保障。截至目前,已建成開通多個貨物快運作業站,覆蓋京津冀區域內200多個縣市地區。

  京張高鐵、崇禮鐵路、京雄城際鐵路、京哈高鐵以及京唐、京濱鐵路等重點工程項目全力推進,正在進一步完善京津冀軌道路網。協同發展讓京津冀的軌道交通佈局更加優化,天津、石家莊相繼成為繼北京之後的區域軌道交通樞紐,也將加快在京津冀地區形成放射狀軌道網絡。

  根據《京津冀地區城際鐵路網規劃》的相關內容,到2020年,新建城際將與既有路網共同連接區域所有地級及以上城市,有效支撐和引導區域空間佈局調整和産業轉型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