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廠將打造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

2019-02-14 09:04:1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百年老廠將打造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

冬奧廣場規劃效果圖

  本報訊(記者 孫傑)足有100年曆史的首鋼,將從今年起開啟3年行動以延續百年新生。冬奧、文化、生態、國際要素等將成為這片京西工業重鎮未來轉型的關鍵詞。昨天,市政府新聞辦、市發改委等發佈《加快新首鋼高端産業綜合服務區發展建設 打造新時代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行動計劃(2019年-2021年)》(簡稱《行動計劃》 全文見四版),並進行解讀。

  市發改委副主任洪繼元介紹,首鋼停産以來,市政府固定資産投資累計對新首鋼及周邊地區投入超百億元。冬奧組委入駐、5G示範園區建設、人工智能項目落地等消息,讓首鋼的轉型新生愈發矚目。

  新首鋼未來又將如何?《行動計劃》提出,通過四條路徑實現四大復興。即推進文化融合傳承,實現文化復興。傳承山、水、工業特色景觀體系,形成整體特色風貌,打造西部山、水、冬奧、工業遺存融合創新的典範。

  引導創新驅動發展,實現産業復興。聚焦“體育+”、文化、數字智慧、城市科技服務等産業,吸引國際化元素落地,瞄準青年創新創業群體,打造新型産業生態。

  注重生態修復治理,實現生態復興。構建山水交融、大疏大密、低碳智慧的綠色生態體系,撐起西部城市生態骨架。加快永定河生態帶建設,促進水系連通和水環境改善。推進森林城市建設,規劃建設藍綠交織、棕綠協調的後工業景觀休閒帶。

  堅持共建共治共享,實現活力復興。以新首鋼國際人才社區建設為抓手,打造一流的宜居宜業環境。引入時尚消費、精品運動體驗、休閒娛樂等業態,打造本市消費升級新空間。

  規模龐大的鋼鐵工業老廠區,既是一筆寶貴遺産,也是一道難題,考驗著首鋼的轉型。洪繼元表示,此次《行動計劃》明確工業遺存能保則保、能用則用,不搞大拆大建,通過對3號高爐、脫硫車間等工業遺存進行改造,因地制宜建設博物館、産業孵化基地、休閒體驗設施,營造特色公共空間,力爭打造形成西部山、水、冬奧、工業遺存融合創新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