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平方米黑橋公園今夏迎客

2019-02-14 09:19:3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百萬平方米黑橋公園今夏迎客

黑橋公園效果圖

百萬平方米黑橋公園今夏迎客

被挖掘出的黑橋橋身,兩側石雕探海鎮水獸頭保存完整

  本報記者 陳雪檸

  拆除違建,涵養生態,大幅增綠……近兩年,很多曾被違法建設、出租大院、低端市場佔據的土地空間,逐步變身城市綠地和花園。記者從市規劃自然資源委獲悉,2018年,各區首次按照“場清地凈”的標準拆除違法建設、騰退土地超過6500公頃,可用於“留白增綠”的地塊超3200公頃。其中,朝陽區崔各莊鄉黑橋公園一期地形改造任務基本完成,預計今年6月開園迎客。

  3天騰退31萬平方米

  黑橋村地處崔各莊鄉東南部,首都東大門的交通要道上,與大山子、望京一帶高新産業園區相接,曾經吸引了大量外來務工者聚居。村裏本地戶籍人口僅2000余人,高峰時期卻有五六萬流動人口在此居住。

  近幾年,拆違、封閉式管理村落的方法在全市多個村子鋪開,黑橋村也試過同樣的法子,但仍治標不治本。為了根治亂象,崔各莊鄉拿出一套“低級次産業疏解整治方案”,啟動疏解的同時,還對集體土地上的非宅用地回收整改。

  僅僅用了3天時間,黑橋村就回收出租大院39家,清理100多家低級次産業,拆除面積達31萬平方米。

  騰退土地如何使用?崔各莊鄉提出“生態立鄉、文化興鄉”的發展戰略,拿出一份“大生態建設總體規劃”。其中,黑橋村將打造黑橋公園,服務於京旺家園、金盞家園等數萬回遷居民及周邊市民遊客,建設大尺度生態健身公園。

  新公園今夏開園

  多年前,黑橋村全是密密麻麻的簡易房屋、違法建設,如今這裡已脫胎換骨。目前,總佔地面積約122萬平方米的黑橋公園建設工程一期地形改造已基本完成,預計今年6月開園。

  公園將新植4.76萬株喬木、4.76萬株灌木。其中,項目一期新植喬木1.78萬株,灌木1.6萬株。公園還將承載北小河蓄滯洪功能,設置18公頃水面,蓄滯洪21.6萬立方米。

  在資源集約利用的理念下,所挖土方用於園內微地形營造,場地渣土不外棄,不出鄉、不出村,用於地形下方不影響種植區域。 

  “去年9月25日進場施工,緊鑼密鼓,元旦都沒休息。多虧年前天氣不太冷,地沒凍,這邊拆那邊建,壓茬兒往前走。”崔各莊鄉相關負責人介紹,按照生態郊野公園的設計理念,黑橋公園將打造“一軸、兩核、三片區”的景觀結構佈局。

  將近六成半的黑橋公園將成為生態保育區,廣植漿果類、蜜源類、食源類植物為小型哺乳動物、鳥類、昆蟲提供食物來源,營造生物棲息地。濱水區域則片植蘆葦、慈姑等濕生植物,形成自然、野趣之境。公園中部將適當設計運動休閒場地。

  2017年,歷史上的黑橋被挖掘出來重見天日,讓黑橋村的名字真正找到了源頭,也為研究京城水系變遷提供了重要物證。未來,黑橋公園也將依據黑橋與壩河原始空間位置關係設計新的主題景觀,展現黑橋村傳統農耕景觀文化。

  由“拆倒就算”變“場清地凈”

  治理違法建設,2018年全市啟動最嚴銷賬標準。去年的拆違騰退土地中,50%左右面積可用於“留白增綠”。“留白”指違法建設全部拆除後,除必要的看護用房和場地圍墻外,完成全部建築垃圾清運,達到場清地凈;“增綠”指在“留白”基礎上,根據用地性質對地塊實施綠化或農作物種植。

  市規劃自然資源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屬地拆除完畢後,市規劃自然資源委將組織第三方隨時到現場進行實地驗收,需要進行“留白增綠”的地塊,要求園林、農委等部門到現場進行聯合驗收。

  據介紹,僅崔各莊鄉2018年就完成非宅回收85.5萬平方米,拆除違法建設35.13萬平方米,清理整治出租大院28家。未來,崔各莊鄉將建設集中連片的大尺度森林景觀、互聯互通的綠色生態廊道和大規模的休閒公園。

  在黑橋公園加緊建設的同時,位於何各莊村的何裏棲地公園也在同步改造提升,將利用現狀打造森林島。這兩個郊野公園,不僅是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行動計劃中的一部分年度建設任務,更是二道綠隔郊野公園環的重要節點,將有效改善城鄉結合部的生態環境。在京承高速沿線,崔各莊鄉還將規劃建設400萬平方米生態綠帶,六大綠地公園將各具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