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3號線拆分工程今年開工 公交地鐵年內“一碼通乘”

2019-02-15 09:29:15|來源:人民網|編輯:李玥

  人民網北京2月14日電(董兆瑞)記者從今天上午召開的2019年北京全市交通工作會議上了解到,今年,北京將實現地鐵13號線拆分工程開工,推進地鐵1號線與八通線貫通運營、7號線雙井站改造等項目。此外,今年內將實現公交、地鐵二維碼“一碼通乘”。

  據了解,今年,北京交通行業將堅持“以人為本、公交優先”的工作理念。全市機動車保有量力爭控制在620萬輛左右,軌道運營總里程達699.3公里,中心城區路網交通指數控制在5.6左右,中心城區綠色出行比例達到74%。

  今年內將開通試運營新機場線一期、7號線東延、八通線南延3條軌道交通線。推進3號線一期、8號線三期、12號線等其他14條(段)252.3公里在施軌道工程建設及7號線雙井站等8處未開通車站及出入口改造。此外,以鐵路樞紐、旅遊景點周邊地鐵車站為重點,將優化指引系統,增設車站周邊交通指引圖,推廣自助購票機應用,減少乘客的排隊購票時間。

  地面公交方面,重點做好3條軌道交通新線接駁,優化調整80條公交線路,打造2條“準時、快捷、方便”的公交示範走廊。建成北苑北綜合交通樞紐,推進東夏園等5項市級綜合交通樞紐建設。此外,建設地面公交手機二維碼支付系統,實現公交、地鐵二維碼“一碼通乘”,推廣一卡通手機電子卡使用,取消手機電子卡押金。對全網自動售票機進行改造,實現掃碼支付。

  今年,北京還將做精慢行系統網。年內建成回龍觀至上地自行車專用路。市區兩級完成850公里自行車步行系統綜合治理,實現核心區主幹道路慢行系統整治全覆蓋。此外,打造2個慢行示範街區,完成朝陽門南天橋等20座天橋過街設施升級改造,創造適宜綠色出行、便利生活的交通環境。

  此外,今年北京將加快京津冀路網互聯互通、加強城市副中心內外部交通聯繫。建成延崇高速(北京段)、新機場高速、新機場北線高速(中段)等6個項目。開工建設G109新線高速及環球影城北樞紐、文旅區西區公交中心站等4個樞紐場站。推進廣渠路東延、京雄高速、東六環入地改造等項目及北運河(通州段)全線、通惠河和潮白河部分河段遊船通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