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如約至 飛舞潤京華

2019-02-15 09:04:4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雪花如約至 飛舞潤京華

昨天,飛雪又臨京城,兩位遊客在草廠四條衚同拍照留念。本報記者 張立朝攝 

  本報訊(記者 駱倩雯)昨天一早,沒看到窗外皚皚白雪的市民著急了!雪都去哪了?因為根據此前的預報,降雪從13日後半夜開始,慢慢從西部、北部往城區覆蓋。但一直到上午10時前後,城區還是沒有出現明顯降雪,密雲、延慶、房山等地的雪倒是下得挺大。

  市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張琳娜介紹,從北京全市來看,昨天五六點鐘的時候,本市西部、北部山區出現降雪,城區七八點開始出現飄雪,城區降雪時間比預計來的稍晚了一些 。

  那麼雪為何來晚了呢?張琳娜解釋,主要原因是平原地區中低空的水汽還不足夠充沛,水汽條件仍然需要一定時間積累。她表示,中午以後,隨著偏南風的進一步輸送,水汽條件轉好,中午到傍晚本市仍有較明顯的降雪。

  從昨天5時至20時,全市平均降雪量1.5毫米,城區平均0.5毫米,城區及以南地區以小雪為主,北部地區出現中雪,延慶、懷柔和密雲局地大雪;最大雪下在了懷柔渤海,降雪量9.2毫米。

  記者了解到,這次北方出現的降雪總體特點是影響範圍大、強度較強,是華北地區入冬以來範圍最大、強度最強的一次降雪過程。

  進入2月,北方地區以及北京為何頻繁降雪?國家氣候中心氣候預測室首席預報員陳麗娟表示,2月以來,我國東部的北方地區出現明顯降雪。降水形勢與冷空氣活動、水汽輸送等條件的相互配合有密切關係。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方翀介紹,2月以來,北京分別在2月6日至7日,12日和14日出現了三次降雪,主要因為北方冷空氣活動較頻繁,加上南方暖濕氣流略有加強,冷暖交匯輻合點基本被推到華北黃淮地區,使得北方降雪較前期變得頻繁。

  昨天也是“七九”的第一天,俗話説“七九河開”,已經是天氣漸漸開始變暖的時間。但隨著降雪的到來,南郊觀象臺昨天早晨最低氣溫為-5.9℃,白天最高氣溫也只有-2.3℃,全天都有冰凍的感覺。

  雪霽天晴,北風又來湊熱鬧了。市氣象臺昨天16時30分發佈了大風藍色預警信號,今天將有四級左右北風,陣風六七級,風寒效應明顯,最高氣溫僅2℃。

  從預報來看,今明兩天北京都處於北風呼嘯中,氣溫也較低,體感較冷,大家要注意防寒保暖。預計到週日,風力減弱,最高氣溫將恢復到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