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軌道交通年內達699公里

2019-02-15 09:02:2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軌道交通年內達699公里

  本報記者 孫宏陽

  記者昨天從2019年全市交通工作會議上獲悉,今年本市機動車保有量將控制在620萬輛左右,軌道運營總里程達699.3公里,中心城區路網交通指數控制在5.6左右,中心城區綠色出行比例達到74%。今年,本市加快推進廣渠路東延、京雄高速、東六環入地改造等項目,開建環球影城北樞紐等4個樞紐場站。公共出行更加方便,年內實現公交、地鐵二維碼“一碼通乘”。

  公交、地鐵“一碼通乘”

  2019年,本市機動車保有量將控制在620萬輛左右。據統計,截至2018年12月,全市機動車保有量已達608.4萬輛。控制機動車增長的同時,本市將進一步發展公共交通,今年中心城區綠色出行比例將達到74%,比去年再提高一個百分點。

  軌道交通方面,今年將開通試運營新機場線一期、7號線東延、八通線南延3條軌道交通線。持續推進3號線一期、8號線三期、12號線等其他14條(段)252.3公里在施軌道工程建設。協調推進7號線雙井站等8處未開通車站及出入口改造。同時,提高軌道交通運能,實現13號線拆分工程開工,推進1號線與八通線貫通運營、6號線延時、10號線運力提升等項目。

  配合3條軌道新線的開通,地面公交將重點做好新線接駁,全年優化調整80條公交線路,打造回龍觀大街、北苑路兩條公交示範走廊。提高既有BRT車道和公交專用道使用效率。今年,本市還將完成樞紐場站規劃編制,建成北苑北綜合交通樞紐,協調推進東夏園等5項市級綜合交通樞紐建設;加快郝家府、東小營公交場站建設;推進16處規劃公交場站用地騰退移交。

  與此同時,公共出行將更加智慧、便捷。本市將建設地面公交手機二維碼支付系統,實現公交、地鐵二維碼“一碼通乘”;大力推廣一卡通手機電子卡使用,取消手機電子卡押金;對全網自動售票機進行改造,實現掃碼支付。在軌道交通新開通線路開展智慧比對、快速識別的新型智慧安檢試點。

  建通州文旅西區等4個樞紐站

  在京津冀協同發展方面,加快京津冀路網互聯互通、加強城市副中心內外部交通聯繫。今年,本市將建成延崇高速(北京段)、新機場高速、新機場北線高速(中段)等6個項目。開工建設G109新線高速及環球影城北樞紐、通州文旅區西區公交中心站等4個樞紐場站。同時,加快推進廣渠路東延、京雄高速、東六環入地改造等項目。積極推進北運河(通州段)全線、通惠河和潮白河部分河段遊船通航。

  城市路網越織越密。今年將完成長安街西延工程,開工建設北清路、安立路等快速路;加快推進永引南路、化工路等城市主幹路建設。城六區和通州區完成25條次支路建設任務,暢通微循環。

  步行、騎行慢行系統將進一步升級。今年,市區兩級將完成850公里自行車、步行系統綜合治理,實現核心區主幹道路慢行系統整治全覆蓋。開展人性化、精細化設計,打造兩個慢行示範街區,完成朝陽門南天橋等20座天橋過街設施升級改造。備受期待的回龍觀至上地自行車專用路也將在年內建成。

  完成三大火車站綜合交通治理

  記者從市交通委了解到,2019年,本市將著眼“點、線、面”治理,在提升交通精細化管理水準上下功夫。

  在“點”的治理上,今年要實施322處堵點治理,推進CBD、回天地區等10處一級堵點治理,完成20處二級堵點、292處三級堵點治理。持續開展火車站、機場周邊交通綜合治理,完成北京站、北京南站、北京西站29項年度綜合治理任務,研究制定豐臺火車站、星火站、清河火車站等新建火車站及大興國際機場陸側交通接駁保障方案。

  “線”的治理則聚焦道路沿線交通設施的優化提升,推進交通信號燈治理,針對重要交通走廊推進建設10條信號燈綠波帶;開展五環內100處重點路口、立交橋區信號燈配時優化,提升區域交通總體運行水準。同時,對389處重點路口的老舊違法監測設備進行升級改造,整合併增加非現場執法攝像頭;加快建設貨車違法抓拍系統,完善違法佔路停車抓拍系統,不斷加大非現場處罰力度。

  “面”的治理覆蓋範圍更廣。首先,加強路側停車治理,緊抓規劃施劃、電子收費、嚴格執法三個關鍵環節,全面推動全市路側停車改革;其次,加強旅遊客車治理,從源頭調控核心區遊客總量,均衡出行時段,鼓勵綠色出行。建立聯合執法機制,嚴查非法經營;此外,加強共享自行車治理,嚴格調控共享自行車總量。據了解,本市共享自行車監管與服務平臺已正式投入運行,目前已接入8家企業191萬輛共享自行車運營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