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粹體驗館亮相前門天樂園

2019-02-18 13:09:4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航

國粹體驗館亮相前門天樂園

觀眾體驗京劇戲服。

  位於前門鮮魚口的天樂園戲院近日舉行了一場盛大的啟動儀式,這裡將成為全球首家京劇藝術體驗館。3月份起,國內首部原創時尚京劇舞臺劇《亮相》將在這座有著兩百多年曆史的戲院進行常年駐場演出。

  “多年來,京劇藝術以及很多傳統文化的表達沒有找到和大眾、尤其是年輕群體的交流入口,以至於漸漸遠離了觀眾,遠離了市場。”亮相文化CEO、《亮相》出品人馬瑛瑛介紹,“讓京劇成為時尚,讓年輕人愛上國粹”是打造這部大戲的初衷,希望這是一個能夠有著京劇傳播功能的大戲,同時也是屬於這個百年舞臺的專屬作品。

  《亮相》在創作過程中大膽起用國內新銳設計師團隊,以求迸發更符合年輕一代審美的全新京劇美學。精緻華美的京劇裝扮、動人心魄的舞美設計、亦幻亦真的燈光音效加上傳統與時尚碰撞出的奇異魅力,讓觀眾對《亮相》充滿期待。

  《亮相》是一個“戲中戲”的戲劇結構,通過呈現一個百年老劇團所在的老戲院在城市改建拆遷過程中,面臨鉅額拆遷款、生存壓力、藝術堅守與傳承之間的矛盾,劇團每個人心中都掀起不小的波瀾,講述了劇團與京劇人關於現實與夢想、生存與發展等命題的動人故事。全劇以京劇藝術為創作主體,對京劇傳統經典摺子戲進行全新解構與串聯,讓觀眾欣賞到《霸王別姬》《貴妃醉酒》等經典摺子戲的同時,又穿插于現實的情節之間。

  作為全球首個京劇藝術體驗館,人們在這裡可零距離觸摸和了解京劇藝術的魅力。在豐富多彩的互動體驗中,大家可上臺體驗京劇動作、化粧勾臉及試穿戲服,更能探秘京劇舞臺的臺前幕後,由京劇演員帶路,深入了解戲裏戲外那些事兒。

  “我們希望將天樂園這個有著深厚文化積澱的古戲樓打造成前門地區乃至中國的一個全新文化地標,用‘一館一劇’的方式以及兼具中國傳統文化的特色吸引八方來客。”馬瑛瑛表示。(通訊員 李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