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將辦三場國際越野滑雪賽

2019-02-19 08:58:1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北京將辦三場國際越野滑雪賽

平昌冬奧會越野滑雪比賽(資料圖)。 本報記者 劉平攝 

  本報記者 王笑笑

  在鳥巢旁的雪道邊,欣賞世界頂級越野滑雪高手一展風采——這不是天方夜譚。3月1日、2日和4日,2019首創集團·國際雪聯中國北京越野滑雪積分大獎賽將在北京市的鳥巢慶典廣場、首鋼工業遺址公園、延慶八達嶺國際會展中心分別舉行,這也是這一冬季奧運會第一基礎大項首次亮相京城。

  “本次比賽是北京2019年冬季奧運項目的開年之賽,將極大推動我國越野滑雪運動的發展,並在賽事組織、鍛鍊培養專業人才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為助力北京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做出積極貢獻。”在昨天的賽事發佈會上,市體育局副局長陳傑説。

  高額獎金吸引世界高手

  本次比賽由國際滑雪聯合會主辦,是國際B級賽事。比賽由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中國滑雪協會、北京市體育局、北京市延慶區人民政府、北京奧林匹克公園管理委員會及首鋼集團公司聯合承辦,首創集團獨家冠名贊助。

  據了解,本次比賽總獎金高達150萬元人民幣,創中國雪上賽事歷史新高。高額獎金吸引了來自21個國家的200名運動員逐鹿京城,其中包括100名高水準國外選手和100名中國選手。據總局冬運中心常務副主任丁東介紹,正在國外訓練的部分國家隊主力隊員也將專程回國參賽。

  高水準賽事自然不缺少重磅代言人,據組委會負責人介紹,戰勝乳腺癌馳騁賽場的美國傳奇名將金剛·倫道將擔任本次比賽的代言人。倫道不僅是平昌冬奧會越野滑雪冠軍,還曾榮膺世錦賽冠軍,13次獲得世界盃冠軍,連續三年在世界盃短距離女子總排名中高居首位。

  國際滑雪聯合會秘書長薩拉·劉易斯也通過視頻提前為比賽送上祝福:“這無疑是向人們展示這項運動魅力的重要機會。期待比賽在北京圓滿成功。”

  推動競技群體共同發展

  丁東笑言,以往雪上賽事大多在“深山老林”進行,“這次在首都核心區舉辦高水準國際越野滑雪比賽,不僅能夠促進中外滑雪界人士的溝通和交流,為中國運動員提供與世界頂尖高手同場競技的機會,更方便了大眾近距離觀賞賽事、體驗項目,吸引更多人參與到冰雪運動中,推動中國冰雪運動的發展。”

  據丁東介紹,越野滑雪是冬奧項目第一金牌“大戶”,北京冬奧會109個小項中有26塊金牌與該項目有關,但目前中國越野滑雪的競技水準仍屬落後,“本次比賽匯集眾多國際高手,為中國選手提供了很好的鍛鍊機會。同時,比賽也將為中國運動員賺取國際賽事積分、爭取北京冬奧會參賽資格打下良好基礎。”

  除為備戰服務外,丁東表示,本次比賽也將拉近項目與老百姓的距離。“高品質的賽道將在賽後向普通群眾開放,鳥巢站還專門設置了大眾組賽事。”丁東認為,這是本次比賽的最大亮點之一。

  組織辦賽難點亮點並存

  近年來,北京曾多次舉辦大規模、高水準冰雪國際賽事,但舉辦越野滑雪大賽的經驗並不豐富。對此陳傑坦言,本次比賽地域跨度大、時間安排緊,綜合協調指揮難度高,可謂難點重重。

  3月的北京,室外平均溫度將升至約10攝氏度,造雪成了舉辦比賽的首個挑戰。據陳傑介紹,組委會聽取了國際雪聯專家的建議,採用最先進的造雪、儲雪技術,在高溫造雪和科學儲雪方面有了大幅度提高。截至目前,三站比賽的造雪工作已全部完成,賽道鋪設將於明天開始進行,賽道及附屬設施搭建、形象景觀佈置等工作也在有條不紊地進行中。

  此外,此前世界上沒有哪個城市在四天內舉辦過三站城市越野滑雪賽,這對組委會的整體計劃、分工、統籌、協調都是挑戰。“組委會在組織計時、直播錄製、賽道塑形等方面配備了兩套團隊,並詳細制定了轉場內容、步驟和時間表,極大地鍛鍊了組織、協調和執行能力。”陳傑表示,北京的突破性辦賽,將為今後其他城市開展同類賽事起到示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