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王府小廣場 現搖元宵賞花燈

2019-02-19 10:02:59|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尹航

恭王府小廣場 現搖元宵賞花燈

  2月19日,什剎海街道在恭王府小廣場舉辦賞花燈活動,並邀請社區居民、保潔保安等300余人參加,在元宵節前體驗傳統民俗文化。

  活動現場分為非遺展示區、表演區、花燈觀賞區、猜燈謎區和搖元宵區,每個區域都是好戲不斷。老北京傳統非遺項目展示是本次活動的一大特色,觀眾不僅能夠看到剪紙、毛猴、風箏、鬃人、臉譜等多種非遺項目的作品,還能夠親身體驗它們的製作過程。在非遺傳承人的指導下,孩子們手工繪製出色彩各異的宮燈、花燈,並畫上自己喜愛的圖案,然後親手將製作的宮燈、綵燈懸挂起來。

  元宵節怎麼能少得了“主角”元宵呢,現場的手搖元宵區成為人氣最旺的地方,居民也大展身手,親自搖了一把元宵。當糯米包裹上餡料後沾上水,再投進盛滿糯米粉的笸籮內搖晃,然後再沾水,繼續滾上糯米粉,如此地反復多次,一個個飽滿的元宵就搖好了。“以前沒見過搖元宵,自己搖的元宵與在商店裏買的感覺完全不一樣。”家住什剎海的居民王女士拿到自己手搖的元宵後興奮地説道。由於居民熱情參與,現場準備的10公斤餡料和20公斤糯米粉,一個小時就全部用光。

  元宵佳節,賞花燈、猜燈謎自然也是必不可少的一個環節。什剎海街道地區協調服務辦公室副科長肖瀟介紹,現場佈置了上百盞來自四川自貢的花燈,以烘托出節日的喜慶氣氛。

  文/北京青年報記者 李天際 攝影/北京青年報記者 魏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