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內新增末端網點超200個 快遞小哥收到專屬"服務包"

2019-02-20 09:23:0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快遞小哥收到專屬“服務包”

  今後,快遞小哥在服務市民的同時,自己也將感受到更多人性化服務。本市昨天召開促進快遞行業規範健康發展座談會,為快遞企業、快遞小哥送上了專屬“服務包”。“服務包”包括四個方面9條具體措施,其中既有解決快遞員住宿問題等生活方面的措施,也有醫療、工傷等保障權益的措施,還有加強人文關懷方面的暖心措施。這些都是市商務局會同相關部門多次調研後,提出的具有針對性的支持措施。

  幫助快遞員工解決宿舍問題

  目前,大部分快遞員都需要在北京租房子。為推動快遞服務人員職住平衡,“服務包”提出,將幫助一批快遞員工解決宿舍問題,提供2400套(間)租賃房源(含續租、新增)作為快遞員工宿舍。同時搭建平臺,加強快遞企業與改建租賃房持有機構的需求對接,優先保障快遞企業租賃需求。

  此外,本市將推進落實《北京物流專項規劃》,按照一定比例規劃建設一批只租不售、統一管理的快遞員工集體宿舍和配套設施。其中,對於現有物流園區,允許土地産權單位改建一批;對於規劃新建物流園區,允許土地産權單位配建一批。鼓勵國有企業利用自身國有閒置土地建設租賃住房,整體出租給大型物流企業作為員工宿舍。

  在健全完善快遞行業勞動保障制度方面,本市將對符合法定勞動關係的快遞服務單位及從業人員,開通綠色服務通道,為企業及員工參保、待遇支付做好服務保障。此外,將加大法律法規宣傳和執法監督檢查力度,規範用人單位勞動用工制度,督促按規定參加基本醫療、工傷保險等,保障職工基本權益。

  值得一提的是,“服務包”提出將研究探索開發適合快遞業的專項商業險種,滿足行業勞動保障需求。

  研究利用地下空間設智慧自提櫃

  為加強末端配送基礎設施建設,北京將探索利用地下空間提供末端便民服務。2019年上半年,計劃在城六區選取3到5處試點,利用地下人防工程提供郵政網點服務,下半年逐步推廣至全市郵政和規範化管理的快遞企業。同時,研究制定利用地下空間設置智慧自提櫃的有關標準和規範。

  此外,鼓勵末端共同配送服務模式創新,鼓勵電商、快遞企業與超市、便利店、社區綜合體等合作開展末端共同配送服務,支持在社區、辦公樓、商圈、學校、地下空間等場所布放智慧自提櫃,年內新增網點200個以上。對符合條件的項目將給予最高50%的資金支持。

  為解決快遞車的充電問題,將鼓勵電商、快遞和第三方企業,在具備條件的末端配送網點,建設配套充電設施。符合條件的項目也可獲得最高50%的資金支持。

  在營造溫暖、規範的職業發展環境方面,“服務包”提出加強人文關懷和行業自律。企業要落實主體責任,加強法律法規、安全規範、服務標準、應急事故處理等方面培訓,規範經營秩序。同時,推進快遞員“關愛工程”,繼續做好免費體檢、暖心驛站、夏送清涼冬送溫暖等服務。鼓勵企業建立幫扶互助保障基金,對員工重大疾病、安全事故、意外傷害等給予一定的幫扶。

   相關新聞

    市民年人均使用快遞量超百件

  近年來,本市電子商務保持高速增長。市商務局數據顯示,本市電子商務業規模已從2010年的120億元增加到2018年的2632億元,增長了21倍,這背後離不開快遞物流服務的強大支撐。

  2018年,本市網上零售額拉動社零額增長2.1個百分點,佔全市社零額比重為22.4%,創歷史新高,對社零額增長的貢獻率達到80.6%,佔比、貢獻率分別高於全國4個和34個百分點。

  快遞已成為電子商務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2018年,全市快遞服務企業攬收量22.1億件,投遞量25.1億件,日均處理量超過1000萬件,峰值2200萬件,年人均使用快遞量超過百件。這些數字的背後,離不開全市3000余個快遞站點、11萬餘名快遞員的辛勤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