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會後將建冬奧博物館 做好知識傳承

2019-02-20 09:10:56|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北京冬奧會後將建冬奧博物館

  《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遺産戰略計劃》昨日發佈。北京冬奧組委透露,將通過籌辦舉辦冬奧會,從體育、經濟、社會、文化等7個方面35個領域,為主辦城市和地區留下豐厚的奧運遺産。冬奧會後,將建設冬奧博物館,研究設立奧林匹克學院,為未來大型賽事和奧運會籌辦提供寶貴的智力財富。

  建冬奧博物館做好知識傳承

  北京冬奧組委秘書長韓子榮介紹,《遺産戰略計劃》分為四個部分和4個附件,包括指導思想和目標、重點任務、實施步驟和保障措施,及重點任務分工、亮點遺産計劃、通用指導意見和組織機構方案,既提出了總體原則和要求,也具體明確了任務、分工、步驟和措施。

  通過籌辦舉辦冬奧會,將大力普及中國冰雪運動和中國殘疾人冰雪運動,顯著提升中國冰雪運動和中國殘疾人冰雪運動競技水準。

  北京冬奧會將充分利用北京2008年奧運會現有場館,並抓好冬奧新建場館的規劃建設,將冬奧場館建設為精品工程。

  籌備階段將同步編制場館賽後利用方案,努力實現場館的持續利用、長久利用。

  同時,將加快冰雪運動競賽組織、賽會運行和服務保障等各類辦賽人才的選拔和培養,打造專業化、國際化的辦賽人才隊伍,為主辦城市留下豐厚的人才遺産。

  計劃提出,將科學規範收集、整理、留存與運用好北京冬奧會籌辦信息與知識遺産,總結各業務領域辦賽經驗,建設冬奧博物館,研究設立奧林匹克學院,做好知識傳承與轉移,為未來中國大型賽事和奧運會籌辦提供寶貴的智力財富。

  新建場館落實節能環保標準

  在環境遺産方面,遺産戰略計劃提出了生態環境、低碳奧運、可持續性管理等方面戰略。其中,明確提出將打好治氣、治沙、治水攻堅戰,加快整體改善京張地區的生態環境。所有新建場館落實節能環保標準,做好固體廢棄物處置和生物多樣性保護,形成生態環境保護方面的遺産成果。

  計劃提出,將推進可再生能源應用,實施場館綠色建築標準,建立碳排放補償機制,促進京津冀協同減排,形成低碳奧運遺産成果。同時,將建立與運行可持續性管理體系,落實場館可持續性指南、場館可持續性管理辦法和可持續採購指南等相關政策。

  推動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帶建設

  根據計劃,將圍繞冬奧會籌辦來促進城市交通、水利設施、市政基礎設施、環境設施、賽事服務等城市配套基礎設施建設和升級改造,為主辦城市留下長期受益的有形遺産。優化提升城市功能,增強城市綜合競爭力和國際影響力,堅持疏解整治促提升,加強城市修補和生態修復,實現城市高水準發展,打造首鋼等城市復興新地標。

  在區域發展遺産方面,計劃提出將促進京張地區交通基礎設施相連相通,建設形成“一條高鐵、多條幹線”的交通網絡,大幅提升京張兩地通行能力,既滿足辦賽需求,又在賽後服務協同發展。

  此外,計劃提出,將依託北京冬奧會場館設施,充分發揮地方特色文化旅遊資源優勢,將發展壯大體育文化、旅遊休閒、會議展覽等業態,促進體育、文化、旅遊深度融合發展,促進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帶建設。

  文/本報記者 趙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