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延高速將“美顏”30公里

2019-02-21 15:24:3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葛寧遠

  一路穿越林海,窗外景致變幻……今年1月1日,興延高速正式建成通車,如今這條高速的“美顏”方案也來了。記者昨天獲悉,市發改委近日下達興延高速(昌平段)綠色通道景觀建設工程專項建設任務,通過在沿線實施9000余畝綠化,打造一條30公里長的景觀長廊。以後行駛在這條高速上,視線所及都是風景。

  興延高速途經北京昌平、延慶兩區,是繼京藏高速、京新高速之後北京西北方向又一高速通道,將服務於2019年延慶世園會,併為2022年冬奧會提供交通保障。因服務於世園會,興延高速(昌平段)綠色通道建設工程預計2019年3月開工,5月初完成主體工程。肩負著兩大盛會的通行重任,興延高速對自身“顏值”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全面提升線性廊道的整體景觀效果,兼具交通聯繫、生態保護、景觀展示作用。

  興延高速(昌平段)兩側景觀的綠化提升,也是本市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行動2019年度任務的一項重要內容。該綠色通道建設工程全長30.2公里,其中平原段16.6公里,山區段13.6公里,南起西北六環雙橫收費站,北至延慶交界。實施範圍為該段高速沿線,包括平原地區兩側各100米範圍、山地第一層山脊線可視區範圍,涉及陽坊鎮、馬池口鎮、流村鎮、南口鎮(含南口農場)的1個農場19個村。

  綠化項目實施面積達9463畝,其中平原段3463畝,山區段6000畝。其中既包括新增造林,也包括景觀改造提升。具體説,平原段造林將結合原有林充分形成集中連片的近自然生態景觀。山區段造林主要是對可視範圍內的區域進行景觀提升,增加耐寒、耐旱常綠喬木和彩葉樹種,形成斑塊狀的混交林,豐富四季景觀。(北京日報 記者 孫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