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余文物首博講述青海往事

2019-03-01 09:03:5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400余文物首博講述青海往事

昨天,首博展廳內,觀眾在青海省出土的漢代銅馬、東漢木牛車等文物前駐足觀賞。本報記者 武亦彬攝  

  本報訊(記者 劉冕 李如意)昨天,《山宗·水源·路之衝——一帶一路中的青海》展覽在首博開幕,400余件(套)文物講述青海往事新事,舞蹈紋彩陶盆、金牌信符等國寶級文物登場。

  此展覽以青海歷史發展為主線,以農耕與遊牧的大視角切入,從源遠流長、漢風羌道、吐谷渾國、吐蕃東進、海納百川等方面講述青海往事,展望青海未來。

  展廳裏,馬家窯文化、宗日文化、齊家文化、辛店文化、卡約文化等諸多文化類型的“代表”文物紛紛亮相。其中一件雙人抬物紋彩陶盆是新石器時期的文物,紅陶盆上繪製的黑色花紋至今清晰。講解員介紹,這是我國最早祭祀場景的“照片”,距今已有約5000年的歷史了,繪製的主題是4組相向而立的人物,背部彎曲、雙臂前伸共抬一圓形重物。4組紋飾之間以橫豎條紋填充,人物和橫線之間用豎線間隔開,下面是平行紋,口沿飾三角紋和斜線條紋,盆外彩繪有平行帶紋和單鉤紋。

  展廳中還有不少國寶級文物,一件七星紋銅鏡是中國迄今發現最早的一面銅鏡;一件金牌信符,背面有“皇帝聖旨”字樣。據史料記載,明王朝共製作41面金牌信符。但目前已知僅存這一件。

  首博專家介紹,此次展覽共展出文物400余件(套),展示青海由於地理位置的重要性所蘊含的文化特徵;在每部分中單列出青海與絲綢之路相關的內容,展現“一帶一路”中青海所蘊含的文化交流信息。

  此次展覽將持續到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