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獲捐資修繕延禧宮

2019-03-04 09:18:2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故宮獲捐資修繕延禧宮 

延禧宮(靈沼軒)虛擬復原圖。

  本報訊(記者 劉冕)3月2日,黃廷方慈善基金捐資故宮博物院1億元,其中5000萬元專項用於延禧宮修繕。明年,這裡將打造成外國文物展廳。

  這筆捐資還將用於香港青少年交流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綜合培訓等方面。故宮表示,通過此次捐資,故宮珍貴的古建築將得到科學的修繕,優秀的中華傳統文化與精湛的古建築修繕技藝也將在大陸與香港兩地之間交流傳承。

  延禧宮為內廷東六宮之一,始建於明永樂十八年(1420年),初名長壽宮,後改稱延祺宮。清代又改名為延禧宮,康熙二十五年(1686年)重修。明清兩朝均為妃嬪所居,清道光帝之恬嬪、成貴人曾在此居住。去年大熱的《延禧攻略》電視劇中,令妃住的就是延禧宮。故宮介紹,這裡原與東六宮其它五宮格局相同,但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因起火,正殿、後殿及東西配殿等建築共25間均被燒燬,僅余宮門。同治十一年(1872年)曾提議復建,但未能實現。

  1909年,末代皇帝計劃在延禧宮原址興工修建一座3層西洋式建築——水殿。隆裕太后題匾額曰“靈沼軒”,俗稱“水晶宮”。但因國庫空虛,水晶宮直至1911年冬尚未完工,後被迫停建。有人戲稱這是北京資歷最老的一處“爛尾樓”。經文物部門現場調查,“水晶宮”墻面上的浮雕,約20%還沒有完成雕刻。窗框上預留了安裝紗窗等的空間。雖然這裡算是故宮裏的“年輕”建築,但留存資料少得可憐,現場本身仍有大量信息待解讀。

  故宮博物院根據前人所留的蛛絲馬跡,網上“重建”了這座水晶宮。白色西洋風格的宮殿四週浚池,引玉泉山水環繞。主樓每層9間,底層四面當中各開一門,四週環以圍廊。樓之四角各接3層六角亭一座,底層各開兩門,分別與主樓和回廊相通。

  修繕完成後,延禧宮區域將重新規劃設計,改為“外國文物館”。此次捐款,還將用於約200件故宮藏外國文物修復。

  目前,故宮藏1萬多件外國文物,如精品鐘錶等都是海外貿易、商品交流、使節納貢匯集而來。明年,這些外國文物將在延禧宮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