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廠化智慧農業園區亮相大興長子營

2019-03-14 13:15:0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工廠化智慧農業園區亮相長子營

工廠化智慧農業園區亮相大興長子營

在位於大興的現代農業智慧溫室産業園裏,水果番茄在溫室裏茁壯成長,果實纍纍。北京日報記者 鄧偉攝

  位於大興區長子營鎮的現代農業智慧溫室産業園區近日開園。園區一期建設總面積6.3萬平方米,是截至目前北京地區最大規模的智慧農業産業園區。園區引進世界最先進的荷蘭智慧溫室建造技術和種植技術,通過自動控制系統讓農業生産工廠化,讓人們更真切地領略到智慧農業的魅力。

  採摘期一年可達八個月

  玻璃溫室種植區面積達5.1萬平方米,進去之後一股清新的番茄味兒撲面而來。番茄種植場景頗為壯觀,上百個金屬栽培槽整齊排開,間距1.5米左右。栽培槽上,茂密的番茄藤蔓沿著鐵絲一直向上攀爬。工作人員介紹,去年12月栽種下10多釐米高的小番茄苗,短短3個多月,已長到四五米高,長勢可見有多旺盛。

  纍纍果實更是喜人。藤蔓最下方,透紅的小番茄七八個一串,個頭兒均勻,沉甸甸地垂下來。往上,一些泛青的果實正在膨脹期,還有一些剛剛謝去小花。粗略數一下,每棵番茄藤蔓從下往上都已挂出近10串小番茄。

  負責人王舸説,這也正是智慧農業的一大特點:高産、高效。據他介紹,傳統方式種植的番茄每年採摘期也就三四個月,但玻璃溫室每年採摘期可長達七八個月,一茬接一茬生産,産量自然就會更高。據測算,小個頭兒番茄每平方米年産量可達60斤,中個頭兒番茄能達100斤,園區高峰産量每天預計能達到1萬斤。

  溫濕度可智慧調控

  “其實就是讓農業生産工廠化。”王舸介紹,通過人為製造適合番茄生長的環境來控制産量,玻璃溫室的“智慧”,離不開溫室遍佈的感測器、攝像頭以及自動化控制系統。

  溫室內部高9米多。他手指著頂上兩層薄薄的遮陽網説,根據探頭監測的光照強度,遮陽網自動收展來調節溫室內光照量,滿足植物不同生長階段對光照需求量。遮陽網在冬天還可起到保溫作用。

  陰雨天光照不足怎麼辦?溫室內部分區域安裝有高壓鈉燈、LED補光燈等,對植物自動補光,“通過補光,可提升番茄的口感、提早成熟期,理論上可使番茄增産20%左右。”他説。

  溫室頂部還有自動化控制的通風窗口。王舸介紹,天窗還對溫室溫度起到調節作用,溫度高時自動開啟降溫,達到設定溫度又能自動關上。此外,夏天炎熱時,溫室內還能啟動噴霧系統降溫。到了冬天,地面鋪設的供暖管道則可分區加熱,就像家中的暖氣一樣。

  無土栽培水肥營養自動補給

  “標準化的水肥管理系統,比大田澆水優勢可大多了。”王舸介紹,由於是無土栽培,溫室使用椰糠作為栽培基質,通過自動化滴灌設施,為植物在苗期、花期、果實膨脹期,配置不同的營養液。就如同像養孩子一樣,不同階段保證不同的營養供給。可見的是,在植物根部附近的椰糠中,都插著兩隻針狀的細管,營養和水分正是通過這些細管提供。這些細管末端的感測器具有監測功能,能根據情況補水、補營養。

  相比傳統農業,節水也是智慧農業的優點。下雨天溫室頂部的天溝可把雨水引流到罐內儲存,加工後再利用,也能起到一定的節水效果。

  紅色略泛黃的“191”品種,甜;亮紅色的“192”品種,脆……目前園區上市的番茄有5個品種,將通過商超等渠道進入市民餐桌。據了解,下一步園區將建成集示範、科教、觀光、農業體驗中心為一體的智慧農業産業園區,提供全程可追溯的安全、高效、綠色的果蔬産品,同時通過消化吸收將智慧農業本土化,並向其他地方複製推廣。(北京日報 記者 孫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