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鵝首次飛臨通州區通州大運河森林公園

2019-03-18 13:55:16|來源:中新網|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黑天鵝首次飛臨通州區大運河森林公園

  中新網北京新聞3月14日電(馮維靜)“快來看呀,這是黑天鵝,我還是頭一回這麼近距離親眼見到,真漂亮!”通州區大運河森林公園首次飛來一隻黑天鵝,它拍打著寬大厚實的翅膀,撲棱滑落在一平如鏡的河面上,濺起陣陣晶瑩的水花。不少遊客紛紛拍照,將這美麗畫面定格。

  記者日前來到大運河森林公園,在“月島”附近看到,一隻全身羽毛捲曲、體羽斑點閃爍的黑天鵝伸著長長的脖子、紅紅的嘴,時不時將脖頸插入水中捕食小魚,顯得悠然自得。在水岸上,還追隨著一群“粉絲”,遊客們見它遊到哪兒,就追到哪兒拍照,很是激動。

  通州區大運河森林公園管理處工作人員劉暢表示,鳥的自由度很高,只有合適它們的環境,既能保證安全又滿足棲息環境,才會留下來或作暫時停留,這次是公園裏第一次出現黑天鵝。

  劉暢在公園工作已經7年了,在她的印象裏,2012年春天,公園裏第一次出現了白天鵝,近幾年又有百餘只野鴨選擇留在這裡定居。順著劉暢手指的方向,記者看到,幾隻野鴨正在河裏嬉戲玩耍,對岸成群野鴨正蹲在河邊曬太陽。

  近年來,隨著通州生態環境不斷改善,公園內野生動物出現種類越來越多,這充分證明了大運河森林公園的濕地生態作用已經凸顯。

  劉暢提到,除了野生鳥類,隨著河岸兩側植被逐漸茂盛起來,運河邊還出現了野兔等野生動物。現在,通州攝影家協會等單位還把公園當成了一個固定攝影點,一年四季都有攝影愛好者來岸邊紮營拍照。

  據生態專家介紹,黑天鵝是世界著名的觀賞珍禽,屬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黑天鵝一般都是集體遷徙或覓食,這只應為遷徙時落單的小種群,建議民眾不要投喂人類的食物,更不要打擾其生活。

  通州區大運河森林公園管理處提醒民眾,春季候鳥過境高峰期也是拍鳥觀鳥的佳季,但一定要做到文明觀鳥,拒絕誘拍、騷擾野生動物休憩等不文明行為。

  黑天鵝是鴨科天鵝屬的一種大型遊禽,原産于澳洲,是天鵝家族中的重要一員,為世界著名觀賞珍禽。

  黑天鵝棲息于海岸、海灣、湖泊等水域,成對或結群活動,食物幾乎完全是植物,各種水生植物和藻類。具有較強遊牧性,遷移模式不規律,主要取決於氣候條件,遷徙時會組成成千上萬的大團體。其主要分佈于澳洲西南部、南部、東部地區,後引進至新加坡、英國和部分西歐國家。有少數遊蕩的黑天鵝活動在印度尼西亞以及新幾內亞,在中國和日本均有養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