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鐵12號線成功下穿京張高鐵

2019-03-18 14:03:57|來源:新華網|編輯:葛寧遠

  新華社北京3月16日電(齊中熙、張興宇)16日,由中鐵上海工程局承建的北京地鐵12號線大鐘寺站至薊門橋站區間成功下穿京張高鐵隧道,標誌著全線技術難度最大、安全風險等級最高的重點控制性工程順利完成,為12號線全線建成通車打下堅實基礎。

  據了解,北京地鐵12號線位於北京市北部地區,是一條貫穿中心城東西方向的軌道交通幹線,線路總長約29.6公里。

  中鐵上海工程局技術人員介紹,隧道頂部距離京張高鐵隧道底部僅有1.6米,京張高鐵盾構直徑12.2米,如此近距離下穿大直徑高鐵盾構在國內尚屬罕見。一旦施工稍有不慎,將導致既有線路的結構沉降和扭轉變形,不僅影響工程的使用壽命,甚至導致既有隧道結構坍塌,安全風險極大。

  為了安全、快速推進項目建設,項目部多次邀請隧道施工專家反復檢測、評估,確定合理的變形控制指標,不斷優化論證施工方案。同時,該項目還在區間內佈置各類監控量測點共280個,24小時觀測沉降變形情況,將沉降指標控制在2毫米以內,確保下穿京張高鐵施工順利完成。

  據悉,北京地鐵12號線預計2021年建成通車,通車後將進一步優化北京城市交通結構、緩解軌道交通運力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