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島間迎來3小時交通生活圈 再增萬噸列車11對

2019-03-27 17:45:51|來源:人民網|編輯:程茜

  人民網北京3月26日電 據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北京鐵路局)消息:按照中國鐵路總公司整體工作部署,北京鐵路局將於4月10日零時起實施新的列車運行圖。此次調圖,是鐵路部門統籌客貨運能,進一步提高運輸效率,更好滿足市場需求和旅客出行需要,繼續推進貨運增量行動和客運提質計劃的再實踐。

  據悉此次調圖以後,涉及北京鐵路局客運最大的亮點,是車速更快了,新增北京南至青島北一站直達高鐵列車;京津冀區域列車運行線路進一步優化,助力雄安新區建設和京津冀協同發展。貨運最大的亮點是,增加運能,新增京津冀萬噸列車11對,達到39對,萬噸列車運行間隔時間壓縮為10分鐘,進一步加強“公轉鐵”力度,持續鞏固擴大“藍天保衛戰”成果。

  青島北京間迎來3小時交通生活圈

  據悉新圖實施後,原青島—北京南G200次改由青島北站始發,車次改為G206次;原北京南-青島G2085次,調整為北京南-青島北G205次,列車全程一站直達。由此,北京南—青島北間旅行時間,由現在的4時45分縮短至2時58分,壓縮1 小時47分;青島北—北京南間旅行時間,由現在的5時09分縮短至2時58分,壓縮2小時11分。運行時間的壓縮,使G206次終到北京南站時間將由23:43提前至22:18,更方便了旅客換乘和出行需求。以此為標誌,北京與青島間正式迎來3小時交通生活圈。

  與此同時,北京西—蘭州西G427/8次列車改為大站快車,沿途只停靠石家莊、鄭州、西安三個省會城市。由此, G427次壓縮運行時間41分,G428次壓縮運行時間1小時10分。

  去年年底剛剛開通運行的京哈高鐵承德至瀋陽段,新增週五至週一及高峰期高鐵列車1對,由現在的3對增加至4對,並且始發時間進一步優化。屆時,G3702次列車,到達承德南站時間,將由現在的13:29提前至9:19;G3701次承德南站始發時間由現在的16:13,提前至9:48,終到瀋陽南站為12:55,提前近4小時,首次實現了承德到瀋陽間當日往返。此外, G3701由原來的平泉北站通過調整為停車,屆時平泉北站停靠列車由原來的4趟,增加至5趟,進一步方便平泉與承德間人員往來,加強京津冀與東北老工業基地的聯繫。

  助力雄安新區建設和協同發展

  為進一步助力雄安新區建設。4月10日新圖實施後,津保鐵路新增高峰線列車4列,總數由現在的88列增加至92列。其中,地處雄安新區的白洋淀站增加10趟列車停靠,此外還新增高峰線3趟列車停靠。屆時,白洋淀站停靠列車將達到52趟,為助力雄安新區建設進一步提供運力保障。

  在此基礎上,北京鐵路局持續對管內列車和運行線路進行優化,助力京津冀協同發展。其中,新增高鐵、客運專線高峰線5.5對:分別為:北京西—邯鄲東G9061/G9062次列車1對;北京西—石家莊G9063/G9064次列車1對; 天津西—石家莊G9071/G9074次列車1對;石家莊—唐山G9072/3 G9074/5次列車1對;天津西—德州東G9077次列車1趟; 德州東—唐山G9078/9次列車1趟;唐山—天津西G9080次列車1趟。

  此外,針對包頭——杭州Z284/1次列車在天津西站上下車客流較大特點,停站時間由3分延長至6分。優化調整阜新南—北京東K916次進京時刻,取消三河縣、燕郊停站,壓縮運行時間46分鐘,列車終到北京東站時間由8:55提前至8:09。

  同時,為滿足延慶2019年園博會交通出行需求,重新調整S2線列車運行圖,週二至週四增加列車1.5對,由現在的8對增加至9.5對;週五至週一,由現在的12對增加至12.5對,進一步方便區域內人民群眾出行需求。

  新增萬噸列車11對

  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在進一步加大大宗貨物運輸實施“公轉鐵”力度,更好滿足市場需求和企業生産經營需要的同時,此次調整圖北京鐵路局將貨運增量與持續鞏固並擴大“藍天保衛戰”成果有機結合。

  2018年5月20日,京津冀首次每日開行20對萬噸列車。近一年來,鐵路部門持續發力不斷擴展運能運量,目前已經實現日開行萬噸列車28對。截至2019年3月25日,北京鐵路局唐山機務段已經共計完成8786對萬噸列車的牽引運輸任務,累計運輸煤炭9225.14萬噸,相當於為京津冀區域緩解和減少153.75萬輛重載卡車對交通和大氣污染。在此基礎上,新圖實施後唐呼線萬噸列車將新增11對,達到39對,列車運行時間間隔縮短為10分鐘,僅此一項每日將再為區域內減少近2000輛重載車輛,在確保運能運力保障的同時,也必將進一步鞏固和擴大京津冀“藍天保衛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