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術助力海淀"一網通辦" 不動産登記+用電過戶同步辦理

2019-04-16 17:23:49|來源:人民網|編輯:程茜

新技術助力海淀"一網通辦" 不動産登記+用電過戶同步辦理

  人民網北京4月16日電(孟竹) 4月15日,海淀區在北京市率先推出“不動産登記+用電過戶”同步辦理的新舉措,讓市民和企業辦理不動産登記時,可以一併辦理用電過戶,省時又省力。

  “以前聽仲介説,光辦理房子過戶就要兩三個小時,需要挺多的材料,要辦用電過戶,還要約賣房子的人,再跑一趟供電公司,現在一次辦完真是太方便了!”在海淀區不動産交易大廳,購買了一套二手房的顏女士告訴記者,她剛拿到新房本後,在旁邊供電公司的用電過戶窗口,用了不到一分鐘就辦理完了用電過戶申請手續。

  據了解,這是北京市海淀區政務服務管理局、海淀區不動産登記事務中心以及國家電網北京海淀供電公司密切配合,通過流程優化創新和區塊鏈技術的應用,打通政務服務與公共服務兩個領域,在以二手房交易為主題的服務事項中,把涉及該主題的各項服務聯動辦理,讓辦事群眾“只需跑一次”。

  這種把政務服務與公共服務聯動辦理的做法在北京尚屬首例,在全國也處於前沿。

  主題服務創新提升市民“獲得感”

  作為北京市技術創新高地,海淀區以新技術推動“互聯網+政務服務”體系建設,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並創新性地提出了打通政務服務和公共服務。

  其中,在二手房交易的主題服務中,區政務服務局以服務主題牽引辦事環節,基於場景化要求梳理辦事內容,以“減事項、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為目標,在不改變原來審批流程的前提下,提高審批效率。區不動産登記中心充分利用北京已實現的二手房交易的“一網、一門、一次”的成果,配合海淀區打通政務服務和公共服務實踐的推進。與此同時,國網北京海淀供電公司在優化電力營商環境的熱潮中,率先提出“政企聯動,一站辦理”的服務理念,希望將用電過戶業務併入不動産過戶大廳,讓數據多跑路,讓客戶少跑腿。

  通過三個部門的步調協同與共同推進,使政務服務和公共服務實現信息安全共享,實現讓市民和企業辦理不動産登記和辦理用電過戶的服務 “只需跑一次”,極大地提高了辦事效率,提升企業和群眾的獲得感,對海淀區優化營商環境也起到積極作用。

新技術助力海淀"一網通辦" 不動産登記+用電過戶同步辦理

  區塊鏈技術助力“一網通辦”

  作為北京市技術創新高地,海淀區不斷把新技術、新手段運用於“一網通辦”建設。記者了解到,在不改變原來審批流程的前提下,海淀區探索在政務服務領域中應用區塊鏈技術,通過證照連、認證鏈、事項鍊等技術手段的運用,建立數據調用的互信共認機制,打通“數據煙囪”,實現各部門數據實時共享,有效輔助窗口人員及審批人員驗證材料真偽。

  在以二手房交易為主題的事項辦理中,整合各種審批辦理環節,實現不動産登記和用電過戶服務的聯動辦理,提升群眾辦事的便利度,提高政務服務效能。

  海淀貢獻優化營商環境“北京經驗”

  通過新技術打通政務服務、公共服務領域,真正實現“一網通辦”,不僅是“互聯網+政務服務”建設的要求,也是實現營商環境優化的有效路徑。記者獲悉,此次海淀區提高“不動産登記+用電過戶”辦理效率,也成為海淀區在優化營商環境中的一次具體實踐。

  隨著海淀區應用區塊鏈技術在企業開辦、施工許可辦理等領域的全面深入,對於北京市不斷總結優化營商環境的“北京經驗”將做出貢獻。“海淀區把新技術應用於政務的嘗試,可以解決多部門協作問題,顯著優化審批流程,進一步提升企業和群眾的獲得感。”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政企中心副主任、公共管理學院副教授張楠迪揚如是説。

  張楠迪揚告訴記者,對於企業來説,營商環境的改善意味著為企業提供便捷的全生命週期服務,“這其中不僅要求政府效率的提升,還涉及到公共領域服務的改善。”在張楠迪揚看來,政府與多部門協作實現“一網通辦”,對於改善營商環境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