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慶多措並舉讓世園遊客進得來出得去

2019-05-05 16:43:51|來源:人民網|編輯:程茜

  人民網北京5月4日電 多部門聯動指揮、加大遠端監控力度、加大接駁頻次、加強人員保障……五一期間,延慶區科學調配交通運行,讓世園遊客進得來、出得去。

  五一前夕,延慶區專門成立了世園會交通保障組,各成員單位齊聚世園會交通運行指揮中心,合署辦公,協同合作,聯動指揮。在指揮中心內,公交數據、S2線客流數據、旅遊大巴數據、高速通行數據等信息實時匯聚而來,指揮中心工作人員實時監測、分析世園會客流,並在此基礎上對城市交通的變化情況進行科學合理的預測,有效協調城市居民交通出行與世園會遊客交通需求,確保各個環節的安全、可靠,提升遊客和市民出行體驗。

  5月3日上午11:00,在世園會交通運行指揮中心,記者看到,顯示大屏上,停車場剩餘車位數不斷變化更新,當停車場使用率達到70%時發佈橙色預警,使用率達到80%時發佈紅色預警。這些信息通過交通廣播、高速路和城市道路上的電子大螢幕實時發佈,引導遊客和市民合理規劃路線和行程。“不僅是停車場數據實時更新,我們還與高德地圖、百度地圖實現了數據共享以及管控措施的共享,比如哪些停車場滿了,可以去哪些停車場,這些信息都會實時發送給使用導航的用戶。同時,遠端停車場啟用時也會進行實時通知,方便我們通知公交集團準備進行接駁。”延慶區交通局副局長李民偉説道。目前,延慶區交通局在原有85輛接駁車的基礎上,增加了備用應急接駁,根據接駁實時數據調配應急接駁。據統計,5月1日至3日,停車場擺渡接駁共發車2640車次,運送遊客14萬人次,全方位為遊客提供便捷、週到、人性化的出行服務。”

  與此同時,交通信息服務崗也與北京交通APP、世園會APP、交通廣播等媒體形成信息平臺互動,其中,中國交通廣播、北京交通廣播每半小時都會對世園路況進行一次播報,引導遊客及時選擇合理的通行路線。

  針對高速擁堵的情況,首發集團與興延高速公司組織高速公路疏導力量保障通行。公交集團則視情況增配公交運力,減少遊客等待時間。延慶區公安分局交通支隊也同步增強區域內交通管控措施,採取遠端分流、管控、繞行、勸返等措施,做好停車場秩序維護與引導分流工作,讓車流更暢通。

  在加強交通調配的同時,延慶區也加強了交通志願服務,五一期間,每天都有近200名志願者上崗,在各個交通重要節點,做好暫態大客流應對,確保客流疏散有序。此外,1100多名"延慶鄉親”志願服務隊隊員們也活躍在城區和世園周邊的主要路段,開展交通引導、文明勸導等活動,為來自四面八方的遊客提供熱情週到的志願服務。

  “下一步,我們會繼續加強對世園會客流以及交通變化情況的監測和研判,利用大數據技術和信息化手段,切實增強工作的主動性和針對性。”李民偉説,“同時,也建議廣大市民和遊客儘量選擇公共交通工具、綠色交通工具出行,自覺服從交警指揮疏導,共同確保來往世園道路的安全、平穩、有序、暢通,享受安全、暢通的世園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