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首個社區“環物會”成立 破解小區自治“老大難”

2019-05-07 09:10:4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首個社區“環物會”成立 破解小區自治“老大難”

  四五年都沒解決的暖氣不熱問題,中關村街道希格瑪社區的“環物會”卻用一週就搞定了。此事迅速給居民留下了好印象:“這個環物會是管用的!”

  所謂“環物會”,就是社區環境和物業管理委員會。2017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出臺《關於加強和完善城鄉社區治理的意見》,明確提出要探索在社區居民委員會下設環境和物業管理委員會。去年12月7日,希格瑪社區環物會掛牌,這在北京還是頭一個。

  第二天,57號院的姜女士就抱著試一試的態度找上門了。“今年冬天這麼冷的天,暖氣燒得更差了,在家都穿羽絨服,和屋子外面有啥區別?”姜女士開了個玩笑,可環物會主任周楊平聽進心裏了。

  希格瑪社區有10個住宅小區,老舊小區、高檔商品房小區混在一起,物業服務水準不一,57號院乾脆連物業服務企業都沒有。姜女士住在頂樓,她家是暖氣管道循環的起點,按理説應是最熱的。可暖氣片摸起來都只是溫乎,家裏剛夠18攝氏度。

  周楊平跑到隔壁負責燒暖氣的物業公司談,安排人員排查問題。“這家物業公司主要是服務隔壁寫字樓的,順便為57號院供暖。寫字樓一旦都下班了,溫度也就降下來了。”為此,環物會跟物業公司商量,提高設備的供暖溫度,滿足居民的供暖需求。

  一週之後,姜女士家中溫度升到22攝氏度。這過程中牽扯複雜的關係,環物會為何一談就靈?

  過去,社區物業管理工作一直缺乏抓手,誰來組織發動業主主動參與小區自治工作是“老大難”;現在,環物會負責物業公司和業主之間的日常協調工作,監督物業、業委會履職。社區環境和物業管理委員會也都是由居民代表推薦投票選舉産生。

  “物業公司之前已經與社區實行共建。更重要的是,物業公司的經理已經到社區‘報到’了。”周楊平口中的“報到”,源於海淀區率先在全市推行的“項目負責人到社區黨組織報到機制”,將物業服務企業納入社區黨組織、居委會的指導監督之下。

  在物業經理看來,這個機制也能幫他們解決問題。半年前,監控發現希格瑪公寓電梯發生過一次衝頂事故,幸虧當時電梯裏沒有人,才沒釀成悲劇。物業方面檢查發現,這4部電梯已經運營了20多年,簡單的日常保養已經無濟於事了。電梯大修迫在眉睫,只能申請公維基金。

  然而,小區業委會過期未換屆選舉成功、物業公司屬於自管物業、業主人數湊不齊,缺乏申請主體,應急申請公維難上加難。

  物業公司轉來求助環物會。希格瑪社區環物會利用“社區吹哨 部門報到”的機制,找來了海淀區住建委、房管局的相關負責人想辦法“尋找”公維基金的申請主體:很多業主已不在此地居住,找人費勁;若成立業委會,時間漫長已來不及;眼下只能讓小區的“自管物業”按照相應政策,按應急程式申請公維基金。

  主意有了,物業公司迅速辦理備案,提交了支取公維基金的申請。據希格瑪社區介紹,目前申請已經成功,正在辦理後續手續。

  此外,環物會也在積極探索建立“約談”制度。如果遇到業委會不作為、業主損害小區公共利益、物業服務企業管理不到位等問題,都納入環境和物業管理委員會約談監督整改的對象。後續,希格瑪社區也將逐步構建“一核多元”的小區治理新機制,實現社區環境“共商共享、共建共享、共治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