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法院打造“立體化線上立案系統” 網上預約立案24小時“不打烊”

2019-05-09 09:17:4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網上預約立案24小時“不打烊”

  本報訊(記者 王天淇)北京法院開通了“立體化線上立案系統”,當事人微信掃碼就能辦理快速立案。“立體化線上立案系統”包括網上預約立案、微信預約立案、京津冀跨域立案、微信快速立案四項主要內容,網上預約立案24小時“不打烊”。

  昨天上午,高女士在朝陽法院立案大廳,借助微信快速立案功能辦完立案手續。她告訴記者,她先在手機微信上關注了“北京法院微訴訟”平臺公眾號,通過立案服務功能,依次填寫了案由、訴訟標的金額、當事人身份信息等案件要素後,系統自動生成了一個帶有立案信息的二維碼,將二維碼拿到窗口後,立案法官掃描二維碼,案件信息自動導入到立案系統,在遞交了證據材料及送達地址確認書等相關材料後,就完成了立案手續。“前後也就五六分鐘,真的很方便!”高女士説。

  網上預約立案和微信預約立案的操作也十分簡單,而且使用預約功能還能實現更快速立案。當事人或代理人可在計算機端登錄北京法院審判信息網的網上預約立案系統,或者在手機微信介面,關注“北京法院微訴訟”平臺微信公眾號,線上提出預約立案申請,在線填寫相關信息,將起訴狀、身份證明、委託代理手續、證據等文件進行拍照上傳,等待立案法官的審核,審核通過後可在指定時間到法院辦理立案手續,從而實現網上或微信預約立案。

  此外,北京法院還與天津、河北法院共同建立了京津冀跨域立案工作機制,當事人或其代理人可以通過法院自助立案平臺提交起訴材料及證據,符合受理條件的,由管轄法院直接予以登記立案。據介紹,京津冀跨域立案已適用於北京、天津全轄區中基層法院及河北省唐山市中級人民法院及轄區15家基層法院管轄的一審民商事案件、執行類案件。

  “‘立體化線上立案系統’具有全天候、零距離、全方位三個突出的功能特點。通過這一系統,當事人隨時隨地可以向法院提交立案申請,並且只到法院跑一次,就可以完成立案。” 市高院副院長蔡慧永介紹説,北京法院自2018年試運行“立體化線上立案系統”以來,通過網上預約立案、微信預約立案、京津冀跨域立案及微信快速立案共完成線上立案100361件,佔全市法院一審民商事、首次執行案件的29.2%。“立體化線上立案系統”真正實現了24小時提交立案申請“不打烊”。

  為進一步落實北京市優化營商環境行動計劃,下一步,全市法院還將探索在“北京法院微訴訟”端增加執行案件查詢、執行線索提交、執行事項申請等在線執行功能,推動訴訟事務智慧化、便民化,全面優化和提升企業和群眾的訴訟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