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然亭公園舉辦風箏節

2019-05-09 09:13:3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陶然亭公園舉辦風箏節

  本報訊(記者 王諶)五月到,紙鳶飛。“暢遊陶然 放飛夢想”陶然亭公園風箏文化節日前開幕,各式造型精美、色彩亮麗的風箏翩翩起舞。遊客不僅能欣賞到風箏四大産地的精品風箏,還能看到長1.8米的“航母風箏”。

  “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風箏,又名紙鳶,起源於我國,在傳統文化中有求福、長壽的美好寓意。清明前後一個多月最適合放風箏,此時不僅風力較大,水準方向的風作用在傾斜的風箏上産生更大升力,立春後北半球接受太陽輻射也越來越多,地表溫度升高——“上冷下暖”,産生明顯的熱對流現象,空氣中的上升氣流可以把風箏送到高空。

  此次風箏節展示的風箏,全部為歷屆全國風箏會獲獎作品。公園東門,威武的“祥龍迎賓”串式風箏造型華美,隨風搖曳。展區上空懸挂著9條龍頭風箏,龍身裝飾直徑0.5米的串式五彩風車和直徑1米的五彩大風箏。東門主幹道至陶然牌樓上空,3條1.5米寬、身型200米長的龍頭蜈蚣風箏隨風擺動,如巨龍一般。北門廣場至中心廣場上空,多彩小風車隨風旋轉。公園還將風箏與傳統歷史典故相結合,在園內主幹路兩側集中展示“西遊記”“八仙過海”“完璧歸趙”等大型情景夜光半浮雕風箏組合,“南山壽翁”“鶴壽”“麻姑獻壽”等寓意吉祥安康的大型景點風箏,以及小朋友喜愛的“海綿寶寶”等卡通人物造型及地景風箏。

  精品風箏展展廳按照中國四大風箏産地——北京、天津、濰坊、南通分別展示精品實物風箏共120余只,其中包括長1.8米的“航母風箏”,該風箏是為慶祝中國人民海軍成立70週年特別製作。遊客還可以在風箏師傅的指導下,動手製作風箏。

  風箏節將持續至5月31日。

  本報記者 吳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