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檔案館新館6月9日啟用

2019-05-10 09:02:5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市檔案館新館6月9日啟用

  本報訊(記者 劉冕)北京市檔案館將於6月9日遷入新址,“檔案見證北京”展覽、“古都新生 人民勝利——紀念北平和平解放70週年”展覽等將同時開幕。

  昨天,市檔案館發佈消息,因近期搬遷至朝陽區南磨房路31號,現館址(豐台區蒲黃榆路42號)5月20日至6月8日閉館。閉館期間暫停館藏檔案資料和政府公開信息的對外查閱利用服務,6月9日新館址正式對外提供利用服務。

  緊鄰東三環的新檔案館,建設用地面積3.36萬平方米,建築面積11.5萬平方米,地上建築10層,地下2層,建築樓體總長174米、寬81米、高48.5米。

  與老館相比,新館更敞亮,整體建築恢宏大氣,在設計上採取了中國傳統的中軸對稱手法,凸顯了檔案館的歷史厚重感。市檔案館介紹,整個建築按照檔案館“五位一體”功能定位進行佈局,具有高度的實用性,內部設置了檔案庫房、技術用房、展廳、報告廳、利用大廳等,匯集收集保管、查閱利用、展覽陳列、史料研究、服務公眾等諸多功能于一身。

  今年6月9日,適逢第十二個國際檔案日,市檔案館將以新館開館為契機,組織開展以“新中國的記憶”為主題的宣傳活動。屆時,新館將面向社會舉辦“檔案見證北京”展覽,展出“古都新生 人民勝利——紀念北平和平解放70週年”展覽,推出反映市檔案館建設發展歷程的展覽和宣傳片等,主辦“檔案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沙龍,開展檔案修裱展示體驗、檔案倣真複製件展示、京津冀非物質文化遺産展示、檔案徵集、檔案知識有獎問答等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