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新城成為首都發展新極點

2019-05-13 09:19:0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平原新城成為首都發展新極點

  如果你從首都機場即將降落的飛機上向下俯視,一馬平川的順義大地,早已不再是麥田交織的景象。寬闊平坦的土地上,蜿蜒的溫榆河、潮白河穿城而過,城鎮、綠地、工業區、繁華鬧市漸次分佈。

  作為北京都市功能和産業轉移的承接者,如今的順義與核心區相銜接,以“平原新城”的身份聚焦發展新能源智慧汽車、第三代半導體、航空航天等高精尖産業,成為首都發展的新極點。

  近日,記者從“推動順義産業高品質發展”媒體通氣會上獲悉,今年一季度,順義區主要經濟指標實現“開門紅”,完成一般公共預算收入49.01億元,同比增長4.1%,完成年初預算的29.6%,總量位列全市第四。

  這些亮眼數據的背後,是順義立足首都平原新城定位,積極探索高品質發展的有效注腳。

    騰籠換鳥

    構建高精尖産業格局

  順義北小營鎮前魯各莊村西側,一片300畝的土地上,如今再也聽不到機器轟鳴的聲音了。

  這裡原是北順達水泥構件廠,通過疏解整治,目前已完成拆遷騰退。北小營鎮將對照美國密歇根小城鎮Mcity,圍繞智慧網聯汽車測試軟體開發、智慧硬體開發、測試、無人駕駛賽道等,在此打造全封閉無人駕駛測試場。

  這只是“騰籠換鳥”的一個縮影,順義的發展,與首都的戰略佈局緊密相連。

  毗鄰首都機場的順義,憑藉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自1992年以來形成了國門商務區、空港工業區、物流基地、天竺綜保區等13個産業基地。在北京的遠郊區中,第一個GDP突破千億元。

  如今,在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關鍵期,順義作為承接中心城區適宜功能、服務保障首都功能的重點地區,將原有的13個産業園區,整合為“新能源智慧汽車、第三代半導體、航空航天”三大創新型産業集群。

  “目前,全區疏解一般製造業企業44家,有序推進疏解提升市場、‘散亂污’企業治理等工作,完成市級八大任務的一半。”順義區長助理藺偉説。

  順義正在創建智慧網聯汽車創新生態示範區。奔馳高端新能源汽車生産基地、北汽新技術研究院、中關村順義園無人駕駛測試基地、世界智慧網聯汽車大會永久會址……都聚集在此。預計到2025年,順義將實現1000億元的智慧網聯汽車産業規模。

  順義是第三代半導體技術創新策源地、全國第三代半導體産業發展先行示範區、北京第三代半導體創新資源核心承載區。截至目前,全區已有各類半導體企業70余家,半導體産業已形成年産值約20億元。

  圍繞國家“兩機專項”,順義形成了以航空發動機、航空材料、航空電子、航天系統控制、航空維修服務為主導的高端優勢産業,聚集重點企業70家。

  截至目前,順義的國家級高新技術産業已達到650家,高精尖企業67家,戰略性新興産業企業100家。圍繞三大創新型産業,順義將推動一批重點項目簽約落地,投資總額達500億元。

    依託科技

    打造工業互聯網示範基地

  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工業互聯網”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打造工業互聯網平臺,拓展“智慧+”,為製造業轉型升級賦能。

  在此之前,工業互聯網已成為全球共識。據麥肯錫預測,工業互聯網在2025年之前每年可産生高達11.1萬億美元的收入。據測算,2019年我國工業互聯網産業規模有望達到4800億元,能為國民經濟帶來近2萬億元的增長。

  實現工業互聯網,標識及標識解析技術是關鍵。目前,全球範圍記憶體在多種可應用於物聯網的標識解析體系技術方案,但僅在個別工業領域做了初步探索,在功能、性能、安全、管控等方面尚不能滿足工業互聯網發展需求,因此還沒有一個真正應用於工業互聯網的標識解析體系。

  依託科技創新,順義走在時代的前沿。2018年11月21日,國家級工業互聯網基礎設施——“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在順義正式啟動建設。區政府與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在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5G等領域開展全面深入合作。雙方按照“一節點、一中心、一聯盟、一基地”的模式,將把順義建設成為北京工業互聯網創新中心、北京工業互聯網示範基地。

  除此之外,順義是全市5G産業承接地和應用示範區。“2018年全區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企業達到32家。2019年,在新國展周邊、天北路、北小營鎮主要道路、白馬路等,將選取40余個路口作為車聯網部署試點,完成測試區域5G網絡覆蓋。”順義區相關負責人説。

    服務提升

    對標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高品質的發展,離不開高品質的營商環境。

  為了解決高精尖企業的後顧之憂,順義區以早餐會的形式,面對面地聽取企業需求。“我們跟企業圍坐一桌,大家邊吃邊聊,有什麼問題也很容易敞開了説。”順義區區長孫軍民説。

  “企業的每一個訴求,我們都會立臺賬,然後一筆一筆消除。”孫軍民告訴記者,北京車和家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在申請辦理開工證過程中出現問題,區規自分局承辦該任務後,立即與市級單位對接並協調解決了該問題;北京地平線征程智慧駕駛科技有限公司因發展需要,原有電容量已不能滿足公司發展,臨空核心區管委會及時協調供電公司和環普公司(産權單位),協助企業增容報裝400KW用電需求,確保企業用電正常穩定……

  據統計,今年順義區已召開5場營商環境早餐會,接待53家企業。圍繞各家企業提出的訴求,已明確由31家區級部門承辦,並逐一對照形成了96項專項服務措施,共制定並派發早餐服務包45個。

  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為了實現企業辦事“最多跑一次”,今年2月底,順義區新政務服務中心正式投用,成為全市入駐業務最全、領域最廣的綜合性政務服務實體大廳。截至目前,共入駐事項1261項,涵蓋企業服務、城市運行、社會事務等方方面面。

  在全市實現“一網通辦”100%的基礎上,順義率先打造“指尖上”的政務服務,通過“順手辦”掌上辦事大廳,能實現1000多個事項掌上預審、查詢、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