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屬公園館藏文物首次集結亮相首博

2019-05-13 09:27:38|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李玥

市屬公園館藏文物首次集結亮相首博

  本報訊(記者  王斌)國際博物館日即將到來,頤和園、天壇、北海等北京市屬公園的190件文物將首次“走出”公園,在5月18日集中亮相首都博物館,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市公園管理中心獲悉,部分珍貴文物為首次展出。

  北青報記者來到首都博物館地下一層,市屬公園的工作人員正在布展。展廳內,一個巨大的玻璃展櫃格外顯眼,裏面放著一件清代乾隆年間的緙絲製品——《無量壽尊佛像》,迄今已有約300年曆史。據市公園管理中心專項文展負責人秦雷介紹,這是目前世界上已知的尺幅最大的緙絲工藝製品,整幅作品長7.4米、寬4.5米,極為難得。緙絲製品不僅工藝複雜,而且製作難度極大,代表了中國古代絲制工藝的最高水準。此次參展是首次對公眾展出。

  北青報記者看到,《無量壽尊佛像》的畫面主體是端坐在須彌蓮花座上的“三世佛”,最中間為象徵現在的釋迦牟尼佛,其左側為未來佛彌勒佛,右側為過去佛燃燈佛。“三世佛”下方還有四大天王和十八羅漢,上方則是日、月、祥雲等圖案。秦雷介紹,在清漪園時期,曾有每逢農曆初一和十五唸經祈福的傳統,當時就把這幅《無量壽尊佛像》懸挂在大石臺上。後來一直在頤和園文物庫房裏保存。為了展示這幅作品,頤和園專門定制了展櫃,裏面有四台恒濕機,以保證展示櫃中的濕度恒定。同時,為防止損傷,還在緙絲的展板上鋪上一層無酸軟紙進行保護。

  另外一件展出文物——紫檀嵌琺瑯羅漢床,體量巨大,重達500余公斤,被文物專家評價為“清宮第一榻”。秦雷介紹説,這張床由幾十個構件組成,都是用古代榫卯結構進行拼插組裝,其中還有床圍板上的琺瑯鑲嵌。進行拆裝的工作人員都是專職傢具文物修復師,他們把整張床的20多個構件進行拆解、逐一包裝和編碼,拆裝過程需要幾個人合作,歷時1個多小時才能完成。“由於展品來自不同的公園,很多又都是第一次走出庫房,工作人員在布展過程中特別謹慎小心。”

  據市公園管理中心副主任張亞紅介紹,展覽策劃組在11家市屬公園提供的5.5萬餘件藏品中,最終挑選出了190件文物及50余件/套資料品,包括瓷器、玉器、青銅器、漆木器、書畫、絲織品等,其中一級文物13件,二級文物19件,很多展品都是首次在公眾面前亮相。據悉,展覽自5月18日開始,將持續至10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