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首次試飛成功

2019-05-14 08:56:2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首次試飛成功

昨天,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開始真機驗證,9時29分,第一架試飛飛機——南航A380從首都機場成功飛抵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圖為試飛成功後,南航乘務人員合影。本報記者 潘之望攝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首次試飛成功

試飛成功後,東方航空公司客機停靠在泊位。新華社記者 才揚攝 

  本報記者 董禹含

  昨天上午9時29分,一架南方航空公司空客A380飛機平穩降落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西一跑道上。隨後,東方航空公司空客A350-900飛機、國際航空公司波音B747-8飛機、廈門航空公司波音B787-9飛機也先後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西二、東一、西一跑道降落。這標誌著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驗證試飛正式拉開大幕,整個工程項目也由基礎建設階段全面轉向運營籌備階段。

  能飛A380

  新機場保障等級達最高

  昨天上午,寓意“鳳凰展翅”的航站樓在陽光下金光燦燦。9時03分,南航一架“空中巨無霸”A380飛機從首都機場起飛,執行CZ7777試飛航班。9時29分,這架飛機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平穩落地。

  一座新建機場,必須經過校飛、試飛、行業驗收等程式後才能取得機場使用許可證。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已於今年2月24日完成了飛行校驗,當時機場跑道迎來的是一架“獎狀680”小型公務機,而昨天則是首次迎來大型民航客機的試飛。此次試飛也是大興國際機場行業驗收前最重要的一項節點任務,意味著空中飛行程式和地面運行程式具備了驗收的條件。

  對大興國際機場而言,試飛類似于“趕考”,而飛機和機組就是“考官”。

  “整體試飛過程平穩、順暢,航路設計優化合理,各項導航及保障設施運行順暢,完全滿足通航條件。”A380試飛機組責任機長張弢在試飛結束後告訴記者。張弢是南航飛行總隊A380機型飛行師、機長教員,已擔任機長25年,累計安全飛行18000小時,飛行經驗非常豐富。

  據介紹,A380機型是所有飛機中對機場跑道長度、跑道寬度及道面強度要求最高的,該機型長度73米,翼展79米,兩層客艙總面積達到550平方米,相當於3個網球場的面積。機上共設506個座位,最大飛行距離可達15000公里。它的成功試飛標誌著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已達到機場保障等級要求最高的4F級,能夠成功保障民航業內各種機型的安全起降。

  此外,國航選擇的波音B747-8型遠程寬體客機可搭載365名乘客,為目前國航寬體客機中的主力機型之一;東航和廈航也各自派出了主力機型空客A350和波音787客機進行試飛。

  根據計劃,大興國際機場試飛工作將分三個階段進行。5月13日開始進行的是基本試飛,主要測試機場的一般保障情況。8月將開展機場低能見度專項試飛,爭取使大興國際機場低能見度運行能力達到世界最高水準。8月、9月將開展全面試飛,確保機場能空地協同、順暢高效地運營。

  跑道優化

  減少飛機地面滑行時間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産後,到2019年冬航季預計日均起降航班370架次左右,到2020年冬航季預計將達到日均起降810架次左右,到2021年冬航季預計達到日均起降1050架次左右,預計旅客吞吐量達到4500萬人次。到2025年旅客吞吐量預計7200萬人次,遠期規劃旅客吞吐量1億人次以上。

  業內專家表示,大興國際機場位於北京大興與河北廊坊交界,地理位置和空域結構決定了其獨特優勢:從大興往返中南、西南方向的航班,空中時間相比首都機場要短10至20分鐘。

  同時,大興國際機場採用“三縱一橫”的跑道佈局,更加先進科學的跑滑佈局與航站樓結構相配合,使飛機無論使用哪一條跑道起降所需的地面滑行時間都能壓縮到最短,最大限度減少旅客地面等待時間。也就是説,進京空中航路縮短、地面滑行時間減少、旅客乘機體驗提升,大興國際機場將給廣大旅客帶來更好的飛行感受。

  當前,大興國際機場的工程建設與運營籌備工作已進入到決戰決勝的最後總攻階段。

  飛行區工程方面,本期一次性建設的四條跑道已于去年12月全面貫通。航站區工程方面,航站樓屋面裝飾板安裝、裝修工作基本完成。停車樓和綜合樓主體結構、金屬屋面、幕墻等已完成,綜合樓已完成交接。市政交通工程方面,進出場高架橋結構及路面工程全部完成,場內主幹道通車,綜合管廊結構全部完成,給水站、次高壓A燃氣調壓站等市政設施已完工。目前,大興國際機場全場每天平均施工作業人數達4萬人。

  投運許可方面,大興國際機場三字碼、四字碼已分別獲得批復,為PKX、ZBAD。商業籌備方面,新機場已完成航站樓內零售、餐飲、廣告、便利金融及休閒娛樂全業務線招商工作,目前正推進經營商進場精裝施工。目前已有50余家中外航空公司表達想要入駐的意願,其中港澳臺及外國航司30余家。

  告別南苑

  中聯航將“一夜轉場”

  今後,到底哪些航班將從大興國際機場起降呢?

  記者了解到,南航將承擔北京大興國際機場40%的航空旅客業務量。按照南航發展規劃,到2025年,預計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入飛機超過200架,日起降航班超過900班次。同時,南航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基地將建成亞洲跨度最大的機庫、亞洲最大的運行控制中心和亞洲最大的航空食品生産基地。其中,機務維修設施項目機庫可同時容納2架空客380、3架波音777及3架窄體機,或同時容納12架320系列窄體客機。

  東航方面,旗下經濟型航空公司中聯航將徹底告別南苑機場,全部航班在大興國際機場開航時“一夜轉場”,成為首家整建制進駐、首家運營的航空公司;東航在京的航線(除首都機場京滬快線每天46班之外)預計在2020年夏秋航季全部轉場大興國際機場;東航國際合作夥伴航空公司也將逐步搬遷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

  2020年夏秋航季,東航在大興國際機場的航班量,將佔東航在京運營航班量的80%。到2025年,東航將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入飛機180至200架,加上全球合作夥伴的運力,預計日均航班投放量將超過650班,航線網絡覆蓋中國國內各主要市場,以及巴黎、阿姆斯特丹、底特律等全球重要航空樞紐。

  另據了解,廈航旗下的河北航空將在2019年成為大興國際機場首批進駐的航司;廈航定於2020年3月一次性轉場至大興國際機場。運力投放上,廈航2020年將在大興國際機場投入運力17架;2025年計劃投入30架,包括河北航、江西航在內,總共投入50架左右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