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2線車站升級緩解“跑步進站”

2019-05-14 14:52:3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黃土店站增設候車區 設置“愛心座席” 可刷手機進站 S2線車站升級緩解“跑步進站”

S2線車站升級緩解“跑步進站”

5月14日上午,S203次列車停靠在延慶站,遊客們心情愉悅地踏上世園會之旅。(北京日報記者 和冠欣攝)

S2線車站升級緩解“跑步進站”

S2線黃土店火車站外增設了3600平方米罩棚候車區,為乘坐S2線列車的旅客提供更好的候車條件。(北京日報記者 和冠欣攝)

  被譽為北京第一列“開往春天的市郊列車”的S2線,在“五一”假期剛剛創下發送旅客7.59萬人及單日發送旅客2.1萬人等多項新紀錄。為優化旅客乘車環境,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對S2線沿線站場設施設備升級改造,優化乘車環境。昨天,各站硬體設施改造完畢,全新亮相。S2線黃土店站增設候車區,以前“跑步進站搶座”的情況得到有效緩解。同時,該站入口增設二維碼刷卡進站等設施,旅客可刷手機乘車。

  站臺增設同步候車區

  記者昨天探訪黃土店站時發現,站外已增設3600平方米罩棚候車區。車站售票處的一個LED大顯示屏,正滾動播出列車信息。站內也增加了車次信息公告,方便遊客查詢相關信息。

  此次改造後,黃土店站的站臺上增加了同步候車區,並設置有候車座椅。車站將採取分段放行方式,當站臺上旅客飽和時先行引導至站臺同步候車區,旅客可先在站臺候車休息,避免旅客擁擠,緩解候車壓力。工作人員解釋,“五一”期間遇到大客流時,站內旅客都排到了地鐵口,為防止人群擁擠,當時就已經採取了每次放行30人的限流措施。因為黃土店站站內面積本身就小,容量有限,開通站臺候車區後,將大大緩解站內候車區的壓力。

  同時,站內增加文明出行標識、安全提示標識21組,引導遊客有序進站購票候車,並增設工作人員、文明引導員、志願者等,儘量避免出現以前“跑步進站搶座”的情況。為避免前往南口、八達嶺沿途遊覽的旅客誤上直達車,車站還專門在延慶和黃土店站開闢直達列車候車區,並安排專人引導。

  改造後,黃土店站還增加車站進站通道,增至5台閘機4條通道。同時,增加進站購票方式。S2線各站進站乘車由原來的使用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和定額紙質車票兩種進站方式,升級增加到使用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億通行二維碼、京津冀交通一卡通和定額紙質車票四種方式,提高遊客進站速度,壓縮排隊時間。為方便來京遊客購票乘車,通州車務段還在沿線各站增加對外售票窗口,“全天候、不閉口”滿足旅客購票。

  在黃土店站、八達嶺站、延慶站還增加愛心服務區,為殘障及老幼旅客提供專區候車、優先進站服務。

  列車上設置愛心座席

  車上服務設施也進行了升級。昨天,記者在S203次列車上看到,車身及車廂內都已張貼上了世園會海報。文明提示用語隨處可見,每節車廂第一排設置為愛心座席並套上醒目的黃色椅套。

  據介紹,S2線既是旅遊線,也是宣傳世園會、飽覽沿途風光的流動服務平臺。負責擔當S2線值乘任務的北京客運段,對車廂進行了全新佈置和裝飾,張貼世園會宣傳標語、溫馨提示、文明乘車須知等各種宣傳圖文7大類1400余張。補充增加列車電子顯示屏內容及文明乘車提示,實現滾動播放。增加列車保潔人員,以加強車廂、衛生間打掃頻次。    

  同時,重新佈置調整車廂座椅,每列車共計增設27個愛心座席,明確“愛心座席”標識,增加相應愛心乘車廣播和提示。

  針對中外遊客出行習慣,車上還增加了帶有中英文標識的各類飲料食品30余種,還為旅客提供八達嶺長城景點門票代售、世園會概況介紹和購票諮詢等服務。

  公交專線疏散旅客

  據了解,原S2線日常(週二至週四)9.5對、雙休日(週五至週一)12.5對、假日高峰16對運行圖,世園會期間統一調整為日常(週二至週四)14對、雙休日及節假日高峰(週五至週一)18對列車開行。其中,還首次安排開行了11列黃土店至延慶間一站直達列車,全程壓縮運行時間近20分鐘。

  鐵路部門表示,發往世園會的S2線列車每趟定員最高為900人,一旦出現高峰時人員擁堵滯留的情況,將配合公交等方式疏散旅客。目前,霍營地鐵站口已增設去往世園會的公交專線,當S2線飽和時,即可用於運送世園會旅客。(北京日報 記者 金可 通訊員 李溢春 趙衡 張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