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打通平房區物業服務“最後一公里”

2019-05-15 09:16:4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打通平房區物業服務“最後一公里”

  本報記者 曹政

  5月5日,西四北片區物業綜合服務中心掛牌成立。站在門外的老街坊端詳了半天,跑上去打聽:“這裡是幹什麼的?”

  “您家裏有什麼要修的,找不著人的都可以打電話找我們。”屋裏的人話音剛落,就有人上前一步説:“我家想換個水龍頭,這事能管嗎?”

  這事當然能管,平房區成立物業綜合服務中心就是幫老百姓解決這些瑣碎小事的。當天,工程小分隊就奔老街坊家去了。

  相比有物業公司服務的樓房小區,這些雜七雜八的小事在平房區可是讓人愁。新街口街道相關負責人説,目前,大多數街巷物業僅提供公共區域的秩序維護、設施巡視、安全防範、交通疏導等服務,無法滿足平房區居民基礎生活設施應急處置以及便民服務等多方面需求,導致居民遇到問題經常“來回跑”,緊急情況下甚至“找不到人”。

  算上這處,新街口街道已經按街區成立了3家物業綜合服務中心,分別位於白塔寺片區、育德前公用片區、西四北片區,旨在解決平房區物業服務“最後一公里”問題。

  看似是一家服務中心,但卻集合了新街口街道城市管理辦公室、社區、街巷物業、新街口房管所、北京環興街區清潔服務中心、北京市西城區德外綠化隊、國祥黨員服務隊、垃圾分類第三方服務公司等多方力量。

  在白塔寺街區物業綜合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向記者展示了近來解決的問題。這些問題來自街巷物業自主巡查發現的問題、12345政府熱線問題、社區發現的問題、居民撥打物業綜合服務中心熱線電話求助的問題。記者注意到,這其中大部分問題都得以迅速解決。

  白塔寺街區物業綜合服務中心負責人説,以往這些問題的處理流程一般是發現問題後上報街道及社區黨委,如有相關産權責任單位,由街道及社區黨委協調尋找相關責任單位,再由責任單位進行處理,待責任單位協調相關部門現場了解情況後再做處置。“整個過程環節多週期長,有些緊急的問題直接影響到居民生活品質。”他説,如今物業綜合服務中心集合了多個城市管理作業力量,更能及時有效地應對平房區居民生活設施突發情況,同時提供預約上門的便民服務。

  值得一提的是,街區物業服務中心設置並公示24小時服務熱線,設立為民辦事專員崗位,負責街區物業綜合服務中心的日常值守、電話接聽工作,全程跟蹤並記錄各類投訴、問題處理、意見落實等事項以及對辦理情況進行回訪。現在,周邊居民如果需要諮詢綠化修枝、房屋修繕、疏通下水等問題,足不出戶撥打一個熱線電話,便能了解相關情況或預約上門服務。

  對屬於服務單位職責範圍以內的居民訴求,由各服務單位按照年初政府購買服務協議進行處置;對不在政府購買服務範圍內的居民訴求,制定合理的低於市場價格的收費標準,向周邊居民收取材料成本費及人工費。費用方面,只相當於市場費用的40%。這樣一來,各服務單位在提供便民服務時既不增加財政負擔,也讓百姓得實惠,同時保障街區物業服務中心能夠持續穩健發展。

  新街口街道負責人介紹,街道也將與北京市排水集團、北京市自來水公司、北京燃氣集團、市政部門等城市管理單位進行深度合作,減少重復報修,提升服務速度及轄區居民綜合滿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