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世園會:山西大院花鼓迎客

2019-05-15 16:38:1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山西大院花鼓迎客

北京世園會:山西大院花鼓迎客

山西園入口的建築形式源於三晉民居建築之首“常家大院”的隨墻門,以厚重、古樸、靜雅的標誌性建築符號,展現濃郁的山西特色。北京日報記者 潘之望攝

  巍巍太行、綿綿呂梁、滔滔汾河、萬剪盒院,山西好風光盡在世園會。5月12日至14日是山西日,遊客既能領略中國民居建築的典範——山西大院的魅力,還能欣賞到國家級非遺翼城花鼓等特色文藝展演。

  歡快的音樂響起,20多位舞者倏然散開,鼓槌上的流蘇上下翻飛。每個舞者的胸前和腰部兩側都分別挂有一個花鼓,整齊劃一的鼓聲和錯落有致的隊形變換引得遊人駐足。在“山西日”開幕式上,翼城花鼓表演贏得陣陣掌聲。為期3天的“山西日”,山西招商引資暨“一帶一路”晉商國際合作推介會、“山西日”太原城市主題、文藝展演等經貿、文化、旅遊宣傳交流活動輪番上演。

  最受遊人歡迎的應數山西展園了。3050平方米的山西園,分為入口景觀區、巍巍太行景觀區、綿綿呂梁景觀區、滔滔汾河景觀區、悠悠文化景觀區五部分,將建築、綠植、花卉、文化融為一體,再現了一幅“人説山西好風光”圖景。

  漫步中華園藝展示區中部,遠遠可見一個朱紅色的大門,這就是山西展園的“晉門”。“晉門”建築形式源於三晉民居建築之首“常家大院”的隨墻門,以厚重、古樸、靜雅的標誌性建築符號,展現濃郁的山西特色。

  進入“晉門”內,便是一面“新時代、新山西”主題綠墻,不少遊客在此拍照留念。繞過綠植景墻,園區東側是巍巍太行景觀區。在這裡,設計師用現代手法演繹太行的雄、奇、險、峻,這裡不僅有太行特色植物——太行映松、以長治挂壁公路為設計藍本的挂壁步道等山西知名景觀,還有用太行山造林演替的片段來詮釋從荒山禿嶺到綠色屏障巨大轉變的景致,取名“一眼荒綠”,通過撥動鏡面,遊人在受限的空間之內穿越林間之境,享受與景觀互動樂趣。

  園區中心為核心景觀區“萬剪盒院”。“萬剪盒院”平面佈局形式取自山西大院,採用軸線式佈局,層層遞進,讓遊人頗有穿堂過院之感。山西的民居都是高墻大院,與盒子有相像之處,剪紙又是山西的傳統藝術元素,故此景區取名“萬剪盒院”。

  園區西側是綿綿呂梁景觀區。呂梁山區既是革命老區、貧困山區,也是生態脆弱區。如今的呂梁,將脫貧攻堅同生態建設有機結合起來,實現生態與經濟雙贏、增綠與增收共進。這裡有景觀置石“金山銀山”、果樹盆景園,有取名源於山西名酒“杏花村”、以村落建築展現宜人居所的景觀小品“杏花香”,還有以虛實結合的丘陵臺地和層層果林展現呂梁山民生林業之美的“梯田采風”。

  疊山理水之中,山西的荀子文化、晉商大院、太行山、呂梁山、汾河之美蘊藏其中,一個擁有“太行之雄、呂梁之秀、汾河之美、三晉之夢”的山西形象呈現在世人面前。(北京日報 記者 李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