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屬公園:不文明遊客或將被“限遊”

2019-05-15 09:17:2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市屬公園:不文明遊客或將被“限遊”

  本報訊(記者 王諶)一名在紫竹院公園盜挖竹筍的遊客,因盜挖數量較大,近日被城管執法人員行政處罰,同時被移交公安機關進行進一步處理。據悉,今後市屬公園將曝光情節嚴重的不文明遊園行為,相關遊客甚至可能受到限制參觀景區和博物館的聯合懲戒。

  12日傍晚,正在公園盜挖竹筍的遊客申某某,被公園保安隊員抓了個正著。粗略統計,該遊客盜挖數量達60余根。根據《北京市公園條例》第56條第2款的規定,城管執法人員對這名遊客進行了罰款50元的行政處罰;同時,由於盜挖數量較大,即便以每根竹筍30元的成本進行核算,該遊客的不文明行為造成的公園財産損失也已達到千元以上,公安機關隨後將其帶到派出所做進一步處理。

  市公園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後該中心將對市屬公園裏發現的情節嚴重的不文明遊園行為即時取證,公佈曝光。目前,紫竹院公園已將申某某的基本信息備案,並製作了展板形式的“曝光臺”,在公園的5個門區和3個主要活動場地曝光該盜挖行為。

  據介紹,針對申某某及此前上報給市文旅局的3名不文明遊客的行為,有關部門將進行旅遊不文明行為記錄的專家論證會,一旦論證通過,不文明遊客將被實施限制參觀景區及博物館的聯合懲戒措施。

  每年4月中旬至6月中旬是竹林出筍期,也是紫竹院公園一年一度的護筍期,公園從2009年至今已連續10年開展愛竹護筍專項行動。園內竹子為觀賞竹,竹筍不宜食用,且竹子引種、養護不易。為了看護這些鮮嫩嬌弱的幼筍,從4月15日起,公園在加大宣傳的基礎上,將園內區域劃分成了9個網格,安排職工及安保力量上崗,定人定時巡視,實行24小時看護。

  紫竹院公園負責人表示,該公園的竹筍按照品種的不同,成本價格從30元至70元一根不等,雖然目前按照《北京市公園條例》,城管執法人員對待盜挖竹筍的不文明行為只能進行50元的行政處罰,但是對於挖筍數量多的遊客,公安部門也可以按照相關法律程式對其進行傳喚問詢等處理。此次挖筍遊客在接受行政處罰後,被公安機關帶到派出所做進一步處理的案例也將對公園不文明行為有一定的震懾作用。

  據統計,今春至今紫竹院公園已勸阻盜挖竹筍遊客200余人次,公園管理處聯合城管執法隊抓獲3人並予以行政處罰。市公園管理中心透露,下一步還將發揮公園志願者、監督員、文明引導員作用,聘請遊客作為公園文明監督員,共同參與文明遊園宣傳引導,同時通過增加文明提示牌、警示牌、懸挂法制宣傳條幅、開展科普宣傳教育等措施,多形式加強文明引導,增強遊客文明遊園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