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古典名園文物展布展完畢

2019-05-16 16:47:1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古典名園文物展布展完畢

北京:古典名園文物展布展完畢

北京日報記者 吳鏑攝

  作為市公園管理中心今年的重要文化活動,《園説——北京古典名園文物展》將於18日在首都博物館開幕。昨天,所有布展工作已經完成,明代鎏金銅編鐘、兩米余高慈禧油畫像等重點公園文物即將揭開面紗。

  展覽以講述十余座北京市屬古典名園在北京800餘年城市建置和變遷中的歷史、文化、生態及社會價值為主線,按照時間、空間、功能三個線索,串聯起“平地山海,溯自遼金”“壇廟相望,天人合一”“三山五園,移天縮地”“百年公園,舊貌新顏”四個板塊,讓這些精美的文物“活起來”,令市民能夠深入了解北京的園林歷史文化。

  本次展覽是市屬公園館藏文物首次大規模面向公眾進行集中展示,瓷器、玉器、青銅器、書畫等190件公園文物、50余件(套)資料品將集中亮相。展覽的文物中有一級文物13件,二級文物19件。其中有1905年慈禧專門聘請荷蘭籍畫家華士胡博來到中國為其繪製了一幅油畫像;一枚顛沛流離近百年,最後回歸祖國的明代鎏金銅編鐘;紀念反清武裝起義的《梁啟超題瀏陽二烈遺念》等珍貴文物。

  據悉,此次展覽預計持續至10月7日。(北京日報 記者 王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