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軌道交通“禁止飲食”規定正式實施

2019-05-16 09:13:53|來源:人民網|編輯:李玥

  原標題:北京地鐵今起禁止飲食 不文明行為記入個人信用記錄

  人民網北京5月15日電(董兆瑞) 記者從北京市交通委獲悉,北京軌道交通“禁止飲食”規定今日起正式實施。同時,逃費、佔座、列車上進食、推銷行銷、大聲播放視頻音樂等不文明乘車行為將記入個人信用不良信息。

  據了解,為維護軌道交通運營秩序,確保軌道交通運營安全,北京市交通委對《北京市軌道交通乘客守則》進行修訂,同時,制訂《關於對軌道交通不文明乘車行為記錄個人信用不良信息的實施意見》,並於5月15日起正式發佈實施。

  記者了解到,修訂後的《乘客守則》增加了不得在車廂內進食、一人同時佔用多個座位、私自張貼懸挂物品、推銷産品或從事行銷以及在車站、車廂內使用折疊自行車、自動平衡車、各類滑板車等內容。同時,對部分原有款項進行了修改,補充了禁止吸電子煙、在疏散通道內長時間滯留、乘涼、躺臥、使用偽造變造車票及違反自動扶梯、通道等禁行標誌逆行等內容。

  此外,為確保《乘客守則》的實施效果,同時制定了《實施意見》。《實施意見》明確了記錄個人信用不良信息的不文明乘車行為,包括逃費、佔座、列車上進食、推銷行銷、大聲播放視頻音樂。對不文明乘車行為勸阻制止不聽的,地鐵運營單位有權拒絕提供乘車服務,並報告公安和交通執法部門,交通執法部門將其記錄個人信用不良信息,公安機關依法進行處理。

  同時,《實施意見》也明確了相關補救措施,因不文明乘車行為記錄個人信用不良信息的行為人,可以通過主動參加軌道交通志願服務進行不良信息修復。此外,自然人認為個人信用不良信息有誤的,可以向北京市交通執法部門申請個人信用不良信息復核,交通執法部門將進行核查並做出處理。

  北京市交通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此前,《乘客守則》、《實施意見》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得到了市民的廣泛關注和積極參與,針對一些建設性意見,北京市交通委進行了充分採納。《乘客守則》、《實施意見》的實施將進一步加大對乘坐軌道交通不文明行為的懲治力度,得到了廣大市民的一致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