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豐臺今年將建17個城市公園 過半集中在南中軸沿線

2019-05-16 09:38:20|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豐臺今年將建17個城市公園

  本報訊(記者孫穎)在玉泉營建材市場西側鐵路橋旁,曾經有一片違建門臉房,如今,這個地方已經變成了一個佔地2500平方米的口袋公園。記者從豐台區園林綠化局獲悉,今年豐臺將通過“留白增綠”增加17處城市公園,目前,有8處公園已完成主體種植,其餘的計劃在本月底完成喬灌木主體種植。

  在玉泉營建材市場西側的鐵路橋下,新建成的口袋公園已是一片綠蔭盎然,一條寬2米的園路貫穿其中,路邊還設置了座椅。園路西側是微微起伏的地形,種植了不少綠樹和花灌木,既能夠形成大片的樹蔭,也能起到隔離鐵路橋的功能。園路東側則種植了許多喬木、花灌木、黃楊球等景觀樹。豐台區園林綠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是豐台區實施“留白增綠”的第二年,全年將“留白增綠”57.84公頃,其中44.27公頃單獨立項實施,將建設17處城市公園綠地,剩餘的13.57公頃納入造林統籌實施。

  這17處城市公園各具特色,過半分佈在南中軸沿線兩側。想看“疏林草地”,可以去紅門疊翠公園。這個公園位於大紅門橋西南側,佔地2公頃,將結合南苑森林濕地公園的總體方案,運用白蠟、元寶楓、白皮松等鄉土樹種,打造有特色的大尺度的門戶植物景觀,並與草甸結合,恢復南苑疏林草地、舒朗大氣、開闔有秩的歷史植物風貌。

  想戲水,可以到三營門公園。這個公園位於三營門南苑路與南苑東路東北夾角,佔地3.84公頃,將以涌泉和水系景觀融合傳統文化內涵為特色,讓遊人在欣賞不同形態的水景時感受到文化氛圍。

  想去“森林”裏轉轉,可以去東高地公園。這個公園位於北京微電子技術研究所北,佔地7.21 公頃,將營造近自然森林景觀,通過掇青山、理碧水、造森林、惠萬民的設計手法打造城市森林公園。目前公園正在進行綠化種植和水系基礎建設。

  想了解大紅門地區的文化傳承,可以到紅門霞棲公園。這個公園位於南苑鄉大紅門村,雖然佔地僅有0.34公頃,卻非常具有文化內涵,將通過景墻座椅等多種手段,展示大紅門的歷史文化。

  截至目前,豐台區今年“留白增綠”工程已經全面進場實施,已完成主體綠化25.7公頃,佔總任務的44.5%。17個公園中,紅門霞棲公園、玉蘭香雪公園等8處已經完成主體種植,其餘公園正在抓緊進行苗木種植,計劃5月底完成喬灌木主體種植,6月至8月完成道路、廣場、地被栽植等任務,8月底全部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