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炫亞洲風”亮相奧林匹克公園景觀大道

2019-05-17 09:15:3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最炫亞洲風”亮相奧林匹克公園景觀大道

“最炫亞洲風”亮相奧林匹克公園景觀大道

“亞洲風情”表演板塊,演員們激情展現。 本報記者 方非攝

“最炫亞洲風”亮相奧林匹克公園景觀大道

昨天上午,亞洲文明巡遊和亞洲美食節活動在奧林匹克公園慶典廣場盛大開幕。本報記者 鄧偉攝

“最炫亞洲風”亮相奧林匹克公園景觀大道

來自韓國的演員在巡遊活動中表演。 新華社記者 殷剛攝

  本報記者 韓軒

  身著亞洲各國風情服飾的巡遊團隊、熱情動感的舞蹈、在亞洲文化嘉年華中亮相的美麗花車……昨天上午,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重要配套活動——亞洲文明巡遊和亞洲美食節在奧林匹克公園開幕。在亞洲文明巡遊環節,來自孟加拉國、柬埔寨、印度、約旦等16個國家選派的表演團隊,以及來自我國內蒙古自治區、吉林省、北京市等省市自治區的共28個表演團隊,共計近1500人,組成隊伍在奧林匹克公園中心區景觀大道上巡遊,為觀眾帶來一場視聽俱佳的亞洲文化饕餮盛宴。

  亞洲文明巡遊由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政府等單位主辦。巡遊以“亞洲文明 世界共融”為主題,以“文明對話、交流平臺、一帶一路、世界共融”為創意理念,在奧林匹克公園中心區1000米景觀大道的主線路上,通過“中華風采”“亞洲風情”“神州風韻”“北京歡迎你”四個表演板塊的內容,展現了北京文化的古今魅力、中國文明的多姿多彩以及亞洲文明的絢爛風情。

  亞洲風情:多國派出國家級團隊參加

  五月的陽光灑在奧林匹克公園。16日上午10時,一座藍色花瓣狀的主舞臺背靠水立方、面向鳥巢,搭建在公園中心區的景觀大道上,玲瓏塔、國家體育館等景觀建築盡收眼底。伴隨著動感十足的舞蹈,全長70分鐘的亞洲文明巡遊正式開幕。

  沿著景觀大道自北向南行進的巡遊隊伍中,打頭陣的就是“中華風采”方陣,三輛載著中國鼓的景觀車駛來,3名鼓手強勁有力地擊打鼓面,鼓聲震天威武雄壯,60名演員舞動著手中的鼓槌形道具,道具連接起來的“長龍”盤旋在方陣兩側,另有112名身著56個民族盛裝的舞蹈演員,隨著律動的鼓點,以熱情飽滿的精神狀態一邊行進,一邊舞蹈表演。隊伍行進到主舞臺的表演區,演員們利用隊形的穿插、舞蹈動作的定格,在不同的旋轉舞動中,展示56個民族的不同風采。

  “中華風采”展示之後就是異國情調鮮明的“亞洲風情”板塊,16個來自亞洲及其他國家選派的演出團組成的國際團隊方陣,逐一展示各自國家的風情。來自柬埔寨、印度、約旦、韓國等國家的團隊先後上臺,他們身穿各自國家的盛裝,手持特色的樂器或道具。“那個穿的是印度紗麗吧?好漂亮!”“你看後面方陣演員手裏的鼓,和我們中國的鼓不一樣,不知道聲音會不會不同?”看著巡遊的隊伍,不少觀眾興奮地聊著。

  “參加這次巡遊的外國團隊都派出了專業的表演人員,展現各自國家的特色歌舞,觀眾可以不出國門就看到具有各國風情的演出。”本次活動的承辦方、北京市演出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海君介紹,越南等國家派出的就是國家級表演團隊,其團隊規格相當於我們的中國東方歌舞團。

  他還透露,斯裡蘭卡也一早就答應參加巡遊表演,但不久前斯裡蘭卡發生爆炸案,外飛的航班受到影響,“但斯裡蘭卡方和我們反復協調,我們一起努力終於訂到了航班,可以説他們的到來非常不易”,張海君説。

  這次巡遊也得到了中國各省市、自治區的大力支持,10個來自內蒙古自治區、吉林省、湖北省等國內的團隊參加巡遊演出。他們也在豐富的隊形變化裏展示著中華神州大地的多種精彩舞蹈。

    北京特色:“流動的紫禁城”迎八方來客

  中國是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東道主,北京作為相關活動的舉辦地,也在這次巡遊中以“北京歡迎你”的板塊,集中展示了這座既古老又現代的大都市的風采。

  在巡遊的最後一個板塊中,60名身穿“流動的紫禁城”服飾的模特組成特殊的方陣,她們頭頂黃色的帽子,身穿紅色服飾,威嚴莊重地向主舞臺走來。“她們的服飾以故宮的建築作為元素,黃色的帽子就是午門城樓亭子的頂,紅色的衣服就像故宮的紅墻,黃瓦紅墻的配色是凝聚在中國人血液中的經典審美,也是世界各地人民對故宮的印象。”該節目的作者胡曉丹介紹,這場模特演出曾在全世界50多個國家演出無數場,但在國內公眾面前呈現的次數並不多,這次登臺巡遊,也可以讓普通市民感受這一節目的魅力。

  “流動的紫禁城”彰顯的是古老北京的特色,另一邊現代動感的北京也在同時呈現。模特方陣兩側,還有40名年輕的輪滑演員在方陣中穿梭,滑出流暢、動感的線條。“這也是我們特意設計的環節,輪滑隊員的朝氣蓬勃與模特演員形成一動一靜的畫面碰撞,呈現出新北京的蓬勃氣息與時代活力”,張海君説。

  在每個板塊巡遊隊伍中,都有極具亞洲文化風情的景觀標識車在前方引路。細心的觀眾會發現,這些景觀車前一晚也出現在鳥巢上演的“亞洲文化嘉年華”中。“這其實是我們的獨特設計”,亞洲文明巡遊導演組導演曹瑜説,這些景觀車是為營造盛裝巡遊氣氛定制的,選取了亞洲各國具有特色的文化符號進行藝術化設計。“這些景觀車製作出來後,大家看了都覺得非常驚艷,所以先在鳥巢亮了相。”曹瑜得意地説,“前一天沒有機會走進鳥巢觀看嘉年華的市民,歡迎到巡遊中看景觀車。”

  張海君則透露,這12輛景觀車不僅漂亮,還非常環保。“在製作上採用的是紙藝的形式和環保材質,體現中國大力倡導的環保理念和堅持可持續發展的理念。”

   互動體驗:“網紅墻”吸引觀眾拍照

  亞洲文明巡遊和同期舉辦的亞洲美食節吸引了大量觀眾前來,觀巡遊、看美景、品嘗亞洲美食,約六千名北京市民享受了一次文化的饕餮盛宴。

  還在讀大學本科的小趙不到早上9點就來到奧林匹克公園,她先在亞洲美食節活動區域轉了一圈,聽到巡遊開幕式的鼓點,就從景觀大道南側一路走來,手裏還拿著在美食節新加坡展臺上買的蝦片,一邊吃一邊看巡遊的隊伍向自己走來。為了看得更仔細,她還特意走到了觀眾區的前排,“平時看外國的舞蹈和音樂演出,大多數都是歐美國家的,看亞洲國家演出的機會不多,這次一下就看了這麼多國家,太過癮了!”巡遊結束後,小趙把自己拍的照片展示給記者看:“我離巡遊隊伍特別近,你看這張,柬埔寨的舞蹈家路過我身邊,還對著我的鏡頭招手呢!”

  “互動性確實是這次巡遊策劃中的重要考慮。”張海君説,從去年11月起,他們作為承辦方就開始為巡遊忙碌,在設定方案和邀請外國演出團隊時,尤其希望各國的節目帶有互動色彩。“巡遊不同於舞臺上的演出,你看剛走過的韓國藝術家,他們一邊走過來還一邊甩著頭上的辮子,表演是在行進中進行的。”

  為了讓觀眾更多地參與進來,奧林匹克公園景觀大道兩側還設有亞洲文明展示區,展示區設置的景觀墻上,印有亞洲各國的特色建築。主舞臺背後還有兩面特色塗鴉墻,塗鴉墻上以俏皮而時尚的風格,繪製著和平鴿和大熊貓,體現中國特色,也彰顯著文明互鑒的深邃內涵。這兩塊塗鴉墻更成為了“網紅墻”,一撥撥穿著時尚的小姐姐走過來自拍留念,還用鏡頭拍下短視頻發佈在社交平臺上。

  “奧林匹克公園景觀大道本身就是北京著名的‘打卡地’,前面有水立方,後面有鳥巢,我們在這裡設置塗鴉墻和景觀墻,也是希望大家看過動態的巡遊,再來靜態的景觀前照相,更有儀式感。”曹瑜説到。

  據悉,從5月16日至22日,亞洲文明巡遊在每天上午10點和下午16點各舉行一場,總計14場盛裝巡遊表演。